蒜糖五分車延駛故宮南院 陳建仁主持揭牌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7 日訊】嘉義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至故宮南院,今天(7日)正式通車啟用。行政院長陳建仁特地南下嘉義主持通車典禮,並搭乘開往故宮南院的首航列車,一同見證糖鐵五分車百年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在鳴笛聲中,由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和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人,為糖鐵五分車「尋蜜號」舉行揭牌儀式。陳建仁院長表示,希望五分車延駛到故宮南院,能夠帶動嘉義的觀光發展。

行政院長 陳建仁:「我非常期待這個把歷史跟現代結合在一起,把古典跟創新結合在一起,把人文跟產業在一起,甚至把藝術跟科技在一起,這樣的一個連結,實在是太巧妙了,我們應該給翁縣長一個熱烈的掌聲。」

嘉義縣長 翁章梁:「希望透過故宮南院跟我們的台糖,還要縣政府的合力底下,那可以把這條線經營得有聲有色,也可以變成是一條重要的觀光路線。」

繼去年(111年)10月完成的高鐵與糖鐵的「最慢與最快鐵路連結」工程;在當地鄉親的期待下,歷時8年的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至故宮南院,今天也正式通車營運。

台糖董事長 楊明州:「全新打造復古的這個五分車「尋蜜號」,承載著百年歷史的糖鐵五分車,將有助於串起我們地方的觀光資源。」

故宮南院處長 彭子程:「這一個列車是非常的慢,可是它是一個觀光的體驗,那藉由這樣子的一個公共運輸和糖廠跟故宮做了一個串聯。」

串聯嘉義高鐵站、蒜頭糖廠和故宮南院的糖鐵五分車「尋蜜號」,全新打造的藍皮復古車廂,今天首度駛入故宮南院,讓搭乘的民眾都相當開心。

遊客 呂先生:「我小時候想搭(五分車),但是那時候因為台糖漸漸式微了,所以就沒機會搭,現在總算有機會來搭了,算圓小時候的夢。」

遊客 曾女士:「坐起來很舒服,而且整個沿路都有解說,還滿不錯的。」

相較於傳統五分車,「尋蜜號」的車廂是有空調的,民眾可以趁著假期前來搭乘體驗,一起遊覽嘉南平原的田園風光與百年糖業的輝煌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