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農村再生 大南社區榮獲2023建築園冶獎

花廊提供遮陰同時也呈現繽紛色彩的視覺景觀(嘉義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3 日訊】南台灣建築界盛事建築園冶獎日前揭曉2023年得獎名單,嘉義縣農村再生計畫輔導社區,梅山鄉大南社區以「宅院門面形塑計畫-好山好水好家在」獲公共建築景觀類及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獎殊榮。

好山好水好家在的門面形塑-利用古亭畚文化設施意象(嘉義縣政府提供)
好山好水好家在的門面形塑-利用古亭畚文化設施意象(嘉義縣政府提供)

縣長翁章梁表示,嘉縣農村再生計畫深耕10餘年,協助農村社區改善基礎設施,將無人管理的空間轉變成公園綠地,時代在進步,有些設施也許功能性已不存在,重塑大型體已無意義,但轉換為小巧作品賦予新功能,就能延續農村文化的生命,再生絕美風景。

石桌椅及宅院立面、外部空間的綠美化(嘉義縣政府提供)
石桌椅及宅院立面、外部空間的綠美化(嘉義縣政府提供)

大南社區在40-50年代的住宅多偏向紅瓦磚,建築物為農戶自用住宅,以及存放農業機具、農產品的農舍,因年邁長者無力整理周邊環境,雜草蔓生、廢棄房舍腐朽毀壞,社區內部分空間逐漸有礙觀瞻。

側邊用鮮亮黃色提醒用路人轉彎處別開太快(嘉義縣政府提供)
側邊用鮮亮黃色提醒用路人轉彎處別開太快(嘉義縣政府提供)

社區居民討論選出位於坑口聚落,臨嘉163-3(鄉道)路旁且易顯見的窳陋環境優先提報,盼大家可看見農再計畫的好處,也拋磚引玉讓居民願意提供土地改善。

縣府農業處說,基地前有坑口溪、後有頭前山,猶如兒歌所唱「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社區組織、輔導團隊經多次討論及圖面修正,依基地形狀、地形、經費等考量規劃鵝卵石步道、壓花地坪、啞管花架、石砌水池、花台、石板階梯、花草植栽等,瞬間轉變為坑口聚落最美的空間,全由居民共同施工享受成果,另外住戶還在外側自行捏塑古亭畚,提供郵差投信的信箱,呈現農村聚落早期的設施意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王媛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