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改車型!EMU3000新自強號 主跑東部幹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7 日訊】台鐵重新檢討列車系統和班表,要把部分普悠瑪號座位數較少的列車,改成跑西部幹線的直達車,而容量較大的「EMU3000型列車」則安排主跑東部幹線,增加載運量。

拉著行李,趕著上車,往返花東的火車,不再是印象中的普悠瑪或太魯閣,台鐵調整班表,不少「EMU3000新型自強號」主跑花東,而部分普悠瑪列車則改跑跨線或西部幹線,民眾怎麼看?

民眾:「(你是買EMU3000?)對,就是因為到壽豐的話,只有這個車班才有到達所以方便我們這樣子,但是還是比較傾向普悠瑪跟太魯閣,感覺花蓮(遊玩)的話,普悠瑪太魯閣是好像是一定要的。」

民眾:「(普悠瑪和EMU3000喜歡搭哪一個?)EMU3000吧,因為它有充電的。」

台鐵調整列車系統和班表,38組「EMU3000」,25組到東部,取代舊式自強和部分普悠瑪,而18組普悠瑪,去年(2022年)4月開始,調整3組到西部,主跑跨線和西部直達車,太魯閣6組則全數都在東部營運。東西部列車部分調整,「EMU3000」座位硬挺,但有充電座,過彎速度較慢較平穩,普悠瑪座位寬敞、屬於傾斜式列車,過彎能維持速度,但坐起來相對顛簸。

台鐵運務處長 劉雙火:「我們現在EMU3000是大概有538個座位,那普悠瑪只有372個座位,所以說可以解決我們花東,長久以來的一票難求的一個狀況。」

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 陳義豐:「每班車多出166個位置,其實對整個觀光產業效益是會比較好一點的。」

只是當初就看準普悠瑪跟太魯閣號過彎不減速,才買來跑彎道較多的東部路線,如今因為運能太低改跑西部幹線,就讓外界質疑台鐵不是間接承認買錯車嗎?

交通部長 王國材:「這個沒有買錯車的問題,當時是想說傾斜式列車在轉彎速度比較快,新的一代「EMU3000」,這個運量是比原來多了40%,所以我們純粹是從營運安排來看。」

不僅得考量載客量,還得考慮列車怎麼使用最有效益,旅客滿不滿意,端看台鐵後續怎麼安排。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