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下降 中國房地產連續17個月負成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0 日訊】根據中共公布「全國房地產市場基本情況」統計數據資料顯示,中國今年前3季,住宅銷售額年減3.2%,房地產開發投資年減9.1%,連續17個月呈現負成長,房地產類股的股價也跌至2009年以來最低水準。

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最新統計數據資料,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額今年1至9月累計年減9.1%,連續17個月呈現負成長,同期商品房銷售額也年減4.6%。

學者認為,中國房地產投資的連續下降是正常的表現。

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DAVY J.Wong):「因為目前市場低迷,已經存量的房地產都沒賣出去,現在來說,就是爛尾的風險跟房地產開發商能活下去的壓力如此巨大情況下,投資額不要說增長了,不減少已經算好了,所以這個連續負增長是一個正常的現象。」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 王國臣:「其實不只是房地產開發投資,如果從上游來看,它的土地開賣也是在萎縮的,還有土地開賣價也是往下掉的。換句話說,後續幾個月的房地產開發投資一定會再往下走,到末端的銷售面積跟銷售額也都是往下走,所以整個房地產的景氣,似乎並沒有因為8月份開始救市而稍微鬆動。」

中共加速刺激政策,放寬借貸規範,並取消部份城市的買房限制,試圖提振買家信心。不過,最新數據表明,期待過去傳統購屋旺季能出現需求好轉的希望已經破滅。

王國臣:「現在的問題,不是民眾不願意買房而已,而是大多數的民眾本身沒有足夠的能力或資金買房,所以房地產的走勢,如果只是單純說,鬆動需求端跟住戶端的管制,我覺得並沒有辦法達到北京當局的預期效果。」

《彭博》報導,受房屋銷售下滑以及主要開發商債務加劇等因素衝擊,中國房地產業的壓力持續上升,房地產類股面臨拋售,股價跌至2009年以來最低水準。

王國臣:「房地產佔地方財政收入大概有六成到七成左右,所以房地產如果拍賣不順,土地財政萎縮,地方政府的財政會更加的窘迫,這是一個方面。另外一個,從居民來看,大概也是六成左右的財富都來自於房地產,所以房地產如果縮水,房價下跌,那民眾的資產也是萎縮的。所以總的來講,那就會加劇整個中國大陸的通貨急縮或經濟衰退。」

10月18日中共發布的經濟成長數據,宣稱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超過市場預期。但漂亮的數據並沒有吸引到投資者,股市至今仍然下跌。

黃大衛:「中國其實不是三駕馬車,而是以出口為主動力,所有的房地產也好,消費也好,它是以出口盈利作為一個根本點,所以關鍵是中國的國際貿易、國際關係、出口方面的數據是否改善。目前看來中國出口數據還是不理想,我們看到還是有一定的幅度的對比,去年的10%左右的下降,因此,真正拖累經濟復甦的還是在出口方面,而房地產主要是發生在市場信心問題。」

2021年,恆大集團的違約標誌著中國房地產危機的開始。緊接著如雨後春筍般,房產商接續暴雷。碧桂園的項目數量,比更早出現問題的恆大多出數倍。《彭博》報導,目前碧桂園總負債高達1870億美元,任何違約或混亂的重組,都有可能使中國房地產業陷入更糟的局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黃億美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