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判讀稻作智慧化 缺工.在家也能防治病蟲害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6 日訊】AI技術日新月異,如今也能運用在稻米的病蟲害防治的判讀技術,農業部農業試驗所,偕同資訊公司與碾米公司,舉辦「稻作智農技術擴散暨生態系雛型建構成果發表會」,透過AI技術判讀病蟲害,不用出門,在家看手機就可以巡視稻田。

透過手機跟一支自拍棒在田間拍照,上傳照片到雲端,經過AI判讀之後,紅燈表示有褐飛蝨蟲害,需要進行噴藥防治、黃燈表示要多注意田間狀況,綠燈表示安全。

農業部農業試驗所長 林學詩:「以前都是要靠農友的幾十年的經驗,然後每一天去巡田, 然後來告訴你,要不要噴藥,要不要施肥,要不要做什麼動作,現在人工越來越缺乏,如何來協助農民?就用智慧農業這一塊,智慧農業簡單講起來就是,智慧生產跟數位服務。」

農業試驗所表示,國內稻米生產主要有兩個期作,第一期是稻熱病害,第二期是以褐飛蝨蟲害為重,每年造成的產量減損可達30-40%,這次計劃案是在348.9公頃的稻田導入智慧化管理,一共208個農戶採用智慧化的警示技術。

碾米公司總經理 陳肇浩:「以前農民在田裡面開始生產的時候,可能120天都會在田裡面一直在巡,那事實上有這個系統的時候,(農民)懂得系統使用的時候,他可能用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力,就會可以再把一個產品的品質,稻作會顧得很好。」

農業試驗所更推播稻作產業生態系雛型建構的成果,也是農業部「智慧農業躍升普及」計劃的一環,營造新型態的農事服務商業模式,創造新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