躋身國寶不易 蘇軾《書前赤壁賦》經17年才提報送審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31 日訊】歡迎回來。台北故宮博物院,近70萬件文物中,僅有276件是文化部認證的國寶。因為依《文資法》規定,想躋身國寶可不容易,除了具備藝術性以外,也要好時機,像蘇軾的《書前赤壁賦》,因為太珍貴,歷經17年,才進行提報送審程序。

來到故宮博物院,珍貴的文物寶藏,目不暇給,其中這一件鎮館之寶「翠玉白菜」,只要來過,一定看過,只是你知道嗎?「翠玉白菜」並沒有歸在國寶行列。

民眾:「(您知道故宮有哪些國寶?),那塊肉(肉形石)和(翠玉)白菜。」

民眾:「(翠玉白菜不是被列為國寶,只是重要文物,會不會覺得驚訝?)有一點。」

依照《文資法》規定,古物分為國寶、重要古物與一般古物等3級,故宮典藏的文物近70萬件,但真正擠進「國寶」窄門的,目前只有276件、重要古物有787件、一般古物佔35件。俗稱的「故宮三寶」,除了「毛公鼎」之外,「肉形石」,和最受歡迎的「翠玉白菜」,只被列為重要文物。

故宮書畫文獻處代理處長 何炎泉:「因為翠玉白菜它其實是瑾妃的陪嫁品,它其實並不是清宮原來就有收藏的玉器,所以它在那個刻工上面,其實跟清宮的玉器比還是有一點差距。」

光有人氣還不夠,要成為文化部認證的國寶,得提報文資審議,委員實勘後,再開會決定。故宮近期提報6件候選國寶,其中蘇軾的《書前赤壁賦》,堪稱「最委屈國寶」,因為太珍貴,上次展出是在2006年,當時還沒啟動文資分級審議,等了17年,總算啟動審議程序,有望列入國寶。

故宮書畫文獻處代理處長 何炎泉:「因為我們一般都是隨著展覽的開展,才會去審查那個展中的文物古物,像我們這次提報一件吳彩鸞的唐韻,它就是很切合我們現在性別平等的議題,那對我們現在台灣社會來講這就很重要。」

躋身國寶,大不容易,講求好時機,和先天的藝術性,也得考慮隨著時空背景變化,對社會的不同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