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關係改善 台灣加入CPTPP難度加劇?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8 日訊】近期澳洲總理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似乎澳中關係有些變化,我們請教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教授,您怎麼觀察,對於台灣加入CPTPP,會受到甚麼樣的影響?國際間,一方面對於對岸中共政權,是一個比較謹慎的立場,澳洲也提到CPTPP,具有高標準,怎麼看澳中關係變化,對台灣的加入CPTPP,會造成負面影響嗎?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嚴震生:「

我是這樣認為,就是說今天艾班尼斯去了中國大陸,當然澳洲跟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是確實會有一些改善,特別他還到了上海的,這樣的一個進口的博覽會,我覺得也是對澳洲來講,它是一個主要是一個原物料的出產的大國,包括礦類也好,或者農產品也好,當然中國大陸是很重要的市場,所以幾年前我們看到澳洲,曾經因為原物料上漲,它澳幣的價值超過美金,現在只有它的三分之二,去掉了三分之一的價值,所以當然我們就可以看到,幣值的貶低,對澳洲來講,它當然極希望能夠繼續恢復到,對中國大陸這些原物料的出口,包括農產品等等,這個是他們比較務實的考量。但是澳洲身為一個,我們講APEC的一個,創始的會員國,它對亞太地區的整合,是很積極在推動的,就是從APEC開始,那當然CPTPP,它如果願意就是來,讓台灣有機會加入,我覺得這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但是CPTPP基本上並不是,澳洲能夠,就是說澳洲一個國家,它會能夠決定,這到底就是,它今天跟中國改善了關係,就能夠來擋台灣,而是我認為說到最後,因為這是一個共識決,所以很有可能就是,中國只要發動馬來西亞,一兩個國家,作為一個否決就夠的。

那現在看起來就是,我們大概是錯失了一個最好的機會,怎麼講呢,第一個就是當安倍,在當日本在負責,安倍還在的時候,那日本是這個CPTPP的,這個等於是召集國一樣的,那個時候是最有機會,但我們沒有積極推動,然後我們經濟部也特別慢了一拍,就是我們一直沒有提出申請,然後忽然北京提出申請之後,台北才醒過來,然後也提出申請,讓外界會感覺到,好像我們在這裡也是有一些針對性。那為什麼如果在北京都還沒有申請之前,我們很相信亞太經濟整合,也希望能夠透過這個,改善台灣的這種國際空間的時候,為什麼我們沒有行動,所以我覺得我們自己,也沒有做得很好,那現在當然就是變成你申請了,然後同時申請,那有點像當年的,APEC的時候,那中國大陸跟台灣是同時申請加入APEC,那個時候在韓國舉辦的時候,我們是一起進去的,但是那個光景是因為,當時有發生天安門事件,所以大陸在國際社會是受到孤立的,那我們在那個時候申請,台灣剛好那時候經濟也最好的時候,那整個過程是比較流暢的,所以就同時進去了,那WTO我們也是,就是大陸邊我們先進去,但他並沒有攔阻我們後面就進去。可是我覺得如果今天大陸先進到CPTPP,那很可能就是,他可以用一個國家來否決一個會員,來否決新的會員,那對我們來講是非常不利,所以現在的狀況,即使沒有澳中關係的改善,其實對台灣來講,都還蠻艱難的。

那我也不認為說今天,就是說因為澳中關係改善,台灣就因此而被排除在外,本來可能會被排除在外的因素,原來就存在的。」

記者 沈唯同:「是,教授怎麼看呢,明年的輪值主席國是在加拿大,加國一向是比較支持台灣這部分,所以這是不是說在台灣加入,與中共加入的問題上,可能形成一個拉鋸戰?」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嚴震生:「

我認為就是在這種事情上面,以台灣現在的目前的狀況來看,很多歐美國家都支持台灣參加國際組織,那我覺得就是說,都在各種的議會的提案裡頭有提到,但是我們用一個事實來看。就是當台灣提出要加入聯合國,或者是說我們講聯合國還可能比較敏感一點,加入WHA世界衛生大會的時候,到最後只有我們的邦交國提案,那這些像包括日本,包括歐盟,包括美國,這些強力支持台灣參與這個,世界衛生大會的國家,連連署都不做,所以我對這個是一致是非常悲觀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