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家搶錢!四川窮縣不洗碗不折被子要罰款挨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5 日訊】中共財政陷入危機,各種「罰款創收」大行其道。日前,四川省一個窮縣當局發文,居民在家中不洗碗、不曡被子,會被當局罰款,引發輿論抨擊。有大陸司法界人士表示,這些做法缺少法律依據,還涉及村民個人的隱私。

11月14日,一份網傳蓋章文件顯示,四川涼山普格縣普基鎮新農村發布《人居環境罰款標準》,涉及廚房、衛生間、客廳、臥室、院壩、入戶路共14條罰款標準。

罰款金額最低3元,最高20元,如碗筷不洗、被子未疊放,罰款10元;蹲地用餐罰款20元等。文件還稱,經罰款後仍不整改,第二次罰款翻倍。

普格縣委宣傳部的工作人員向澎湃新聞表示,當地的確在進行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但對罰款標準不知情,應諮詢縣文明辦,而文明辦一位工作人員則稱,罰款標準應該是當地村規民約的相關約定。

事件引發輿論抨擊,中國資深記者高瑜發推說,「每項罰款都是私闖民宅才辦得到」。也有網友說,「目的是為他們自己賺錢巧立名目」、「中共對人礦的奴役壓榨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

四川民眾 王先生(變聲):「他們這種做法就是說,行政命令代替了法律。它這種應該是地方的那種法規行為,不是法,違法的這種,因為你干涉了別人的私生活,別人愛在家裡,關你什麼事。」

大陸司法界人士 盛先生(變聲):「我認為沒有法律依據,人家家裡的東西怎麼擺放,它有什麼權力去干涉呢?怎麼能罰款呢?反正,人家沒違法犯罪的,他們就沒權力進去。」

四川民眾 荊先生(變聲):「就是說一種強制性的對個體的一種侵害。他們財政已經瀕臨崩潰了。就是說這種手段,在他們眼裡,所有人都是韭菜,它可以任意的,完全沒有法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潔 李珊珊 黃宇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