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影音捧紅中國零嘴玩具 影響台灣學童引擔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5 日訊】再來看到,最近有醫師警告來自中國的零食「魔芋爽」,含鈉量太高,而且高度加工,極度不健康,引起家長擔憂,而近來不僅中國零食,包括有安全疑慮的中國玩具「蘿蔔刀」,也在台灣校園現蹤,而背後宣傳推手就是中國的短影音程式、電商與網站等平台。

撕開帶有簡體字標誌的鮮豔包裝,嗆辣味道馬上傳來,這泡著紅油的脆彈口感零食,是來自中國的「魔芋爽」,不少民眾甚至中小學生,都曾吞下肚。

鄭同學:「我第一次其實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然後打開就聞到那個味道就很辣,然後就有點不敢吃,然後吃下去之後就感覺特別辣,然後就一直喝水。我有問一個同學,說他是從那個,就是去超商買回來的。」

賴同學:「從學校(同學)知道的,然後去超商有看到就買了一包。我媽媽說那東西高鹽高油高熱量,叫我不要吃,我之後就沒吃了。」

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在臉書也發文,表示在美式賣場看到魔芋爽上架,研究成分表發現魔芋爽是高度加工、超級遠離原形的食品,且每100克魔芋爽有破千毫克的鈉,極度不健康。打開蝦皮,可以搜到如魔芋爽、風吃海帶、臭豆腐等,被標為抖音網紅零食的產品,取得容易。而中國社群媒體上,還流行如蘿蔔刀、鼻吸能量棒等有安全疑慮的玩具,並影響著台灣學生。

台中市北區太平國小學務主任 彭文欣:「早在蘿蔔刀流行之前,我們學生其實都知道,這種刀類的玩具,是不能帶來學校的,所以目前我們學校是還沒有看到小朋友、還有聽到小朋友說有帶蘿蔔刀來玩的情形發生。」

台中市北區太平國小註冊組長 游淑淳:「課後的時間我們真的比較管不著,所以如果說政府單位可以有像這樣子的,做一個統一管理,會對小朋友的健康,對學校的宣導,會更有幫助。」

即使校方努力宣導,仍無法杜絕青少年獲取來自中國、具危害性的零食或玩具。中國產品在抖音及小紅書被捧紅後,透過多種渠道影響台灣校園,並在市售通路現蹤,對青少年會帶來何種負面影響,引起教育界擔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