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譴責港府通緝5港人 關切下週黎智英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5 日訊】中共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後,週四(14日)港警國安處宣布,通緝5名在海外的香港活動人士,引起美國和英國等西方國家的譴責。

香港警務國安處在14日宣布通緝5人,分別是:鄭文傑(Simon Cheng)、許穎婷(Frances Hui)、邵嵐(Joey Siu)、霍嘉誌(Fok Ka-chi)和蔡明達(Choi Ming-da),並稱他們涉嫌所謂「煽動分裂國家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等,每人懸賞100萬港幣(約400萬新台幣)歸案。

目前這5人都已離開香港,在海外生活,而英國、美國和澳洲紛紛譴責香港政府這一舉動。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發布聲明表示,絕不容忍任何外國勢力,試圖去恐嚇、騷擾或傷害英國境內的個人或社群,並已指示相關的官員,向香港和中共當局緊急提出這項問題。

美國政府則表示,港府的行為是「危險的先例」,公然無視民主和人權的國際準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2023.12.14):「我們譴責任何想要從境外,實施北京強加的國安法的企圖,並重申香港當局在美國境內沒有管轄權,在美國,民主和自由的倡導者,將繼續享有憲法保障的自由和權利。我們譴責任何境外實施國安法的企圖,並將繼續捍衛我們公民的權利和自由。」

這是香港警方,繼今年7月3日懸賞100萬港幣,通緝八名活動人士後,第二次發出懸賞,在此之前,港警將多位被通緝的活動人士,在香港的父母、家人以及兄弟姊妹等帶走問話,進行恐嚇騷擾。

中共自2020年6月底,在香港強推「國安法」,受到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嚴厲抨擊。

這些國家認為,中共和港府利用「國安法」作為工具,打壓香港的自由、異議人士和民主派,讓香港的「一國兩制」崩潰。

自從「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數百名民主黨或異議人士被迫流亡海外,或者直接被關進監獄,包括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黎智英預計在18日開庭受審,在此之前,他的兒子黎崇恩前往英國爭取援助,並獲得外交大臣卡麥隆的接見。

今年11月底,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以39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法案,要求確認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可能導致香港駐美的三個經貿辦事處被迫關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