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台海若開戰 印度洋是中共致命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6 日訊】中國大約一半的能源需求,由每天將近60艘滿載原油的巨輪負責在波斯灣和中國港口之間航行。專家分析,在中共不斷在台海和南海軍事挑釁和擴張之際,一旦衝突升級,戰爭爆發,印度洋航道就會成為中共致命罩門。

路透社12月14日報導,中國每天有近60艘滿載的超大型油輪往返波斯灣和中國港口之間,載運著中國所須的近半石油,其中會經過美國軍事主控的印度洋,這將成為中共武力犯台的致命弱點。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中共在印度洋的部分,它目前第一個是在吉布提有一個所謂補給基地,就是目前的能量比較小。第二個,它從08年開始,藉由所謂反海盜的名義,就是常態化派遣海軍的支隊,在波士灣一帶巡弋,一方面是培訓中共海軍的遠洋能力,二方面就變成常態化的駐紮。可是就即使它有這樣兩個軍事據點,屆時如果遭逢其它國家反制中共對台灣的封鎖,或是對南海局勢的平衡的話,就是印度介入,加上美國的第五艦隊在印度洋,還是可以有效的對中共實施反封鎖。」

報告指出,中共唯一的海外基在位於印度洋西邊的吉布提(Djibouti),於2017年啟用,駐有400名海軍陸戰隊員。但該基地沒有機場,兩側有美國、法國和英國等其它七個國家的軍事設施。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 王智盛:「中國這幾年很積極的在海外軍事基地上面去做爭取,雖然之前很努力的想要透過一帶一路在斯里蘭卡有所謂的港口的建設,後來也被斯里蘭卡政府給推翻掉了。所以一個它本身遠洋軍事投射能力不足,第二個又沒有在印度洋上有相關的軍事基地作為後勤補給的支撐,這兩個都使得中共在印度洋上面的軍事力量沒有任何發揮的空間跟機會。」

分析認為,中共在印度洋地區仍缺乏實際可用的軍事硬資產,在本區軍事投射能力相當低,這些可以作為遏制中共發動攻擊的選項。

王智盛:「中國整個的軍力雖然不斷的在膨脹跟擴張當中,它的海空軍一向都是它的軟弱點,那換言之,如果戰爭爆發的時候,全世界對於中國的整個的抵制,不單單只是在戰場上,可能會在後勤的戰備上,也就是說,掐住印度洋等於掐住了中國海上能源的通道。更不用講這幾年在印太戰略的演習當中,美國、日本、印度以及澳洲,在整個馬拉巴爾海域的區域塊的演練,演習帶來的整個軍事的合作,這些都會對中國在印度洋構成直接強大的軍事壓力。」

蘇紫雲:「中共還是有設多道保險,第一個就是在雲南跟皎漂港這兩個港口,就是陸續的建設一種所謂的天然氣輸送管,經過雲南回到中國內陸。第二個就是它推廣所謂的中歐鐵路,就是企圖藉由鐵道運輸降低對海上運輸的依賴。第三個就是改善跟俄羅斯的關係,在拉油管氣管從俄羅斯輸入能源。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它力圖降低對海上運輸的依賴。不過,依照大概數據的統計,它依靠海上運輸的能源還是會佔到60%左右。所以這個如果在戰時的時候,就等於變成制衡北京侵略其他國家的一個工具。」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民主跟自由是人類之所以為人類的核心價值,中國共產黨利用武力,想要破壞人類這種文明,變成一黨獨霸一人獨裁,這才是中國不安全的源頭。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新唐人電視 黃億美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