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鼻岩風化斷裂 專家憂「女王頭」相同結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9 日訊】台灣東北角知名景點「象鼻岩」,週六(16日)因為風化作用導致鼻身斷裂墜海,不少專家學者也擔心,野柳的「女王頭」恐怕也會遭遇同樣結局。

東北季風來襲,台灣東北角海岸首當其衝,知名景點象鼻岩鼻身疑似被海浪打斷。大批民眾相當不捨,在網路上貼出舊照,想舊地重遊,沒想到卻撲空。

民眾:「(樹林過來的?)樹林山佳,(特別過來看斷裂的?)對。(會不會覺得很可惜?)當然啊!(現在不讓人家進去了?)對啊,海浪太大了。」

民眾:「都沒看過。(從哪邊過來的?)台中。」

儘管飄著細雨,但遊客一批一批來,只看見工作人員舉了手板,因為象鼻岩斷裂不再開放,現場拉起封鎖線。瑞芳區公所發文,擔憂民眾安全,呼籲別再前往。少了一個景點,附近店家生意受到影響。

當地業者:「當然加減會有影響。以後多少都會有影響。」

基隆野鳥協會理事長 沈錦豐:「(學者研發)它可以透過AR擴增實境,你可以把這個象鼻岩的模型,隨時放在你身邊的地方。像一些可以運用的環境教育的教材,那也算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當地學者和野鳥協會絞盡腦汁,把對觀光的衝擊降到最低,只不過受到風化作用影響的,可不只象鼻岩。

細細的脖子搭上包包頭,頗有女王姿態。野柳著名景點女王頭,每年以1-2公分的速度風化,頸圍剩下不到120公分。

野柳地質公園副總經理 林俊毅:「野柳地質公園的女王頭,目前的脖圍僅剩下118.3公分。未來我們也不斷的希望找到新的方法,能夠將女王頭的脖圍,能夠依靠科技的方式來將它補強固定。」

園方曾經委託學術單位研究補強,只是技術上無法克服。目前只能規劃遊客禁止接近觸摸,也希望趕緊想出辦法,讓女王頭的生命能夠延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