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威脅 紐西蘭總理訪澳 或加入AUKU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1 日訊】週三,紐西蘭新任總理盧克森首次訪問澳大利亞。他表示,將考慮加入澳、英、美三方的安全協議,共享軍事技術,應對中共在印太擴張的野心。

週三,紐西蘭總理克里斯托弗·盧克森上任後首次訪問坎培拉,會見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表示有意願加入英、美、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國防協議。

紐西蘭總理 盧克森:「AUKUS是確保我們在印太地區實現穩定與和平,非常重要的因素,我們已經討論這一點,有許多國家正在增強軍事能力,該地區競爭確實更加激烈。」

AUKUS協議中的「第一支柱」是向澳大利亞提供核動力潛艇,「第二支柱」是在網路、人工智慧和高超音速武器等國防技術方面合作。

盧克森表示,紐西蘭堅守無核立場,因此更傾向於「第二支柱」的合作。

紐西蘭總理 盧克森:「我們有興趣探索AUKUS的第二支柱,其中涉及的新技術以及紐西蘭參與後可能帶來的機會。」

澳洲是紐西蘭唯一的正式防務盟友,近年來,中共對印太地區的野心不斷增長,紐西蘭是否加入AUKUS第二支柱,受到各方關注。澳洲則樂見其成。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我們的軍隊之間有加強合作的機會,特別是在互通性方面。」

艾班尼斯當天還譴責胡塞武裝在紅海的襲擊行動,承諾澳洲將通過外交努力制止這一行徑,同時密切關注印太局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梅 張月心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