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芯女高管開除員工 牽出中共國產晶片黑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9 日訊】近日,中國一名公司高管辭退員工的影片熱傳,這名高管囂張言論引發眾怒。而涉事員工在網路上透露了自己被解僱的真實原因,意外曝光了中國國產晶片的研發黑幕。

近日,北京一名公司高管解僱員工的一段視頻,在網上熱傳。該高管聲稱,就是違法解除合同,她還威脅,讓對方兩年半找不到工作。

涉事高管:「我告訴你,我違法了,怎麼著?」

「我現在就違法解除,我告訴你了。」

員工:「你憑什麼違法解除呀?」

「我違法你管得著嗎?」

「咱慢慢打官司。我跟你說了,勞動仲裁、一審、二審,我有的是人,我慢慢等你。」

視頻在網上發酵,引爆輿論。1月8日,涉事公司北京蘋芯科技有限公司,又稱尼歐克斯科技有限公司,發表聲明,稱該公司人力員工井某已被停職。並聲稱,該公司與員工孫先生解除合同,程序合法。但受到輿論質疑。

中國大陸律師 盛先生(已變聲):「《勞動法》明確規定,公司要有證據證明,員工試用期內不合格,才能解除他的勞動合同。要有證據證明才能辭退嘛。假如公司沒有證據證實,那的確公司要作出賠償,或者解除無效,要繼續履行勞動合同。」

對於蘋芯科技公司解除勞動合同的原因,自稱為涉事員工的社媒帳號「包子爸」發視頻表示,涉事高管被停職,只是做做樣子。他還表示,是因為質疑公司的管理和芯片研發流程而被辭退。

涉事員工:「我反對公司使用盜版軟件去做芯片。」

「這樣做出來的芯片是沒有質量保證的。」

「我反對使用外包,公司把核心芯片研發業務都外包出去,極其不正規。」

大陸高管違法開除員工的話題,受到廣泛關註,一度登上大陸微博熱搜。

江蘇宜興時評人 張建平 :「這個視頻在網上反映非常強烈,證明用人單位跟勞動者之間這種不對稱的關係,用人單位狂妄、毫無法治的這種行為,是普遍發生的。 之所以在中國會發生這種情況, 跟中國沒有獨立工會,司法不獨立 ,包括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新聞自由,有著根本的關係。」

江蘇宜興時評人張建平表示,中國法治環境缺失,企業員工的合法權益普遍得不到保障。

張建平 :「儘管中國有勞動合同法,但是在現實當中,它沒有司法的環境,就是沒有法治。這個高管這麼囂張,她很清楚,你去告,你也告不贏 。你不僅告不贏,而且會遭到打擊報復,幾年內都找不到工作。(她說的)這些都是大實話。」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李珊珊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