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寵物非法買賣 新北動保處教你3招1秒識破不肖業者

拒絕寵物非法買賣 新北動保處教你3招1秒識破不肖業者(首圖來源/Freepik)

文:陳郁茹(NOW健康) 

民眾想要飼養毛小孩,一定要找尋安全、合法的機構購買或認養!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日前接獲民眾投訴,有不肖寵物業者利用「有價認養」形式,規避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所規範的犬貓買賣,引發消費糾紛。新北市動保處宣導,動物交易只要有對價關係,就算是有價認養也是買賣,無照販賣犬貓者,可依《動保法》25-2條最高處以300萬罰鍰。


購買寵物別輕信「有價認養」 不注意恐陷消費糾紛


新北市動保處日前在汐止區破獲,以過期證照掩飾非法販賣貓隻的案件,該名業者打著有價認養名義,口頭上以購買動物食物,讓民眾認養貓隻。動保處人員到場稽查發現,飼養現場髒亂惡臭、環境不佳,貓隻也有生病情況,尤其若讓公、母貓近親交配產生遺傳疾病,恐造成嚴重社會問題。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動物並不是一般商品,若民眾遇到有問題的犬貓,須經一段時間飼養才會發現缺陷或疾病,進而陷入繼續飼養或送回店家等兩難的狀況。該名不肖業者販賣的小貓多數沒有晶片及寵物登記,亦無使用定型化買賣契約,消費者如遇糾紛可能面臨投訴無門的下場。


新北市動保處也提到,除了利用有價認養形式,不良寵物業者還會利用Line、Facebook、BBS及Instagram……等社群軟體隱藏真實身分,轉貼漂亮犬貓圖片並打著低價認養名號,吸引大眾衝動匯款訂購,在此呼籲民眾一分錢一分貨,千萬不要購買或有價認養來路不明的犬貓,只有出示真實資料的業者,才可納入購買考量。


購買寵物把握3招 選對合法店家才安心


為防止民眾不慎掉入不肖寵物業者的陷阱,新北市動保處獸醫陳鉅尹特別親授3招,教你辨別合法特寵店家:


▸第1招:要認得店內明顯處會擺設特定寵物業許可證,用手機連上農業部設置的「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網站」,查詢合法業者名單。


▸第2招:籠架上要標示狗貓寵物類別、品種、性別、出生日期、晶片號碼、外觀顏色、特徵、絕育情形、來源特定寵物業名稱及許可證字號的文件,缺一不可。

 

寵物店動物資料卡詳列寵物資訊。(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寵物店動物資料卡詳列寵物資訊。(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第3招:基本辨識狗貓的健康程度,可觀察籠舍是否整齊乾淨;狗貓外表是否整齊漂亮;皮膚、眼、耳、鼻、肛門有無異常的分泌物;個性是否活潑開朗、姿態正常;口、舌等無毛處有無粉紅血色。若是購買品種犬貓,須確認父系、母系犬貓的外觀及血統是否純正。


陳鉅尹提醒,民眾購買寵物前,應先研究犬貓品種並諮詢店家,若得到不確定的回應,最好不要購買。購買時要選擇具有特定寵物業許可證的寵物賣場,並記得跟店家索取購買寵物登記資料、來源母犬貓的晶片資料,飼養須知、健康證明,並簽訂定型化買賣契約,逐條了解各條款,以避免日後紛爭。同時,新北市動保處亦會透過查核及評鑑機制,輔導合法寵物業者維持經營品質。


新北市動保處呼籲消費者,有價認養即是買賣動物,只有向合法的業者簽訂正式買賣契約書,才能得到動物保護法所規範的基本保障,民眾若看到可愛但有異樣的犬貓千萬別購買,更不要選擇與無特定寵物業許可證的非法業者交易。如遇業者非法販賣犬貓可提供資料向動保處檢舉,依法會罰鍰業者10萬至300萬,斷絕不良業者的產生。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