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國會三黨不過半 分析:民眾黨成關鍵少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4 日訊】台灣政壇第三黨崛起,民眾黨的柯文哲得票率高達25%。學者指出,藍綠被壓縮到只剩下基本盤。接下來在國會的部分,有分析認為,藍綠兩黨可能拉攏民眾黨,不排除未來立法院由關鍵少數決定。

立法委員選舉結果大致底定,113席立委席次中,國民黨預計拿下52席,成為國會最大黨,民進黨的席次下降為51席,台灣民眾黨可望拿下8席不分區立委,成為關鍵少數,另有2席無黨籍立委當選,下一屆立法院將呈現「三黨不過半」的格局。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這個時候柯的民眾黨,柯文哲的民眾黨,他就可以決定我如何造王。我投向綠的,那綠就拿到立法院,然後我如果投向藍的話,藍就拿到立法院。但你以單純邏輯來說,單純數學來說,柯去選藍的機率大於選綠的機率。」

時事評論人桑普律師也認為,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韓國瑜,成為立法院長,有現實的可能性。

時事評論人 桑普:「那一旦這樣出現的話,可能有國會外交的可能性,就等於說,韓國瑜答應跟中聯辦,跟國台辦去組團、去參訪,那這個結果非常有風險。那這種情況會衍生一個效果是,中共滲透跟分化兩個的可能性會變大。」

不過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分析,民進黨絕對會促使綠白合,甚至提出由民眾黨的人選,擔任立法院長。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我開的條件讓第三方無法拒絕,too good to refuse,條件好到你無法拒絕。所以到最後很可能白的當立法院院長都有可能。我開立法院長的位置給你你還拒絕嗎?你不可能拒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祺翎 張媛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