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快到了莫名心情差 小心「季節型憂鬱症」找上身

冬天氣溫低、陰雨時,心情就莫名地容易低潮、負面,凡事提不起勁,較容易引發季節型憂鬱症。(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6 日訊】​過年即將來臨,最近天氣明顯轉冷,讓人的情緒似乎感到特別陰鬱敏感、起伏波動大。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任盧偉信醫師指出,從去年年底天氣明顯轉冷開始,因情緒疾患發作到院求診的患者明顯較多,他建議患者除藥物配合治療外,有機會就多接觸陽光及做有氧運動。

過年快到了莫名心情差 小心「憂鬱症」找上身(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過年快到了莫名心情差 小心「憂鬱症」找上身(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盧偉信醫師表示,李小姐是位憂鬱症患者,經治療後,已穩定近一年;但一個多月前,常感到莫名的低潮心傷,出現負面念頭,精神不佳,甚至會有恐慌感。到嘉基精神科就診,發現患者在秋冬季節,特別容易心情憂鬱、焦慮。經過藥物調整,心情低落狀況明顯降低,活動量也能逐漸增加,身心都回到原本生活的軌道上。

​盧醫師指出,冬季的確是憂鬱症的好發季節,特定族群甚至會固定在冬季憂鬱症發作,稱為「季節型憂鬱症」。患者較常出現:例如食慾增加、睡眠過多,也較常見於女性、有家族憂鬱症病史的人。

盧醫師近一步說明,季節型憂鬱的病因,可能跟日照時間有關,冬天陽光時間較短,會影響到人體內部的生理時鐘,進而干擾褪黑激素的代謝、血清素的功能,特別是先天視網膜對於光刺激敏感,或是帶有特定潛在基因者更易受影響。緯度越高的國家,冬季憂鬱的比率也越高。

​盧醫師提醒,對於情緒容易受季節影響的民眾,可以多留意自己接觸陽光的時間。尤其早上曬太陽的效果最好,特別是憂鬱症患者,最好能在清晨八點前的時段接觸陽光30到60分鐘,如同時走路或是做有氧運動更佳。或者在下午兩點以前接觸陽光,對生理時鐘較有正向的調節作用。

醫師建議,憂鬱症患者最好能在清晨八點前的時段接觸陽光30到60分鐘,有助改善讓情緒轉佳。(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醫師建議,憂鬱症患者最好能在清晨八點前的時段接觸陽光30到60分鐘,有助改善讓情緒轉佳。(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盧醫師表示,特定藥物已經證實能治療或預防季節型憂鬱症,而如對藥物效果不佳或有副作用,則可考慮非藥物療法,如TMS經顱磁刺激術、或心理治療等等,適當治療憂鬱症,才能避免生活功能、大腦認知功能退化,甚至自殺的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