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塞武裝衝突升級 紅海危機或重創全球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6 日訊】隨著胡塞武裝衝突升級,全球大多數集裝箱貨船的主要航線之一、紅海航線幾乎關閉,對全球供應鏈造成衝擊。

一場突如其來的戰爭令全球意識到紅海安全的重要性。

過去兩個多月來,伊朗支持的葉門胡塞武裝持續騷擾、襲擊通過紅海和亞丁灣的商船,迫使美國在上週四和週六,連續對胡塞武裝發起反擊行動,週日更是擊落了胡塞武裝襲擊美國軍艦的導彈。

Lloyd' s List Intelligence首席分析師 博克曼:「到目前為止,在軍事襲擊發生之前,我們已經發現紅海的船隻吞吐量每週下降9%,同比下滑了26%,其中大部分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裝箱貨船,這些船隻經亞丁灣和紅海進入蘇伊士運河。」

海事情報專家博克曼(Michelle Wiese Bockmann)表示,目前全球最大的10家集裝箱運輸公司中,已有6家部分或完全避開紅海航線。許多從亞洲運往歐洲的商品,不得不繞道南非的好望角,這意味著運輸時間可能要延遲三週左右。

Lloyd' s List Intelligence首席分析師 博克曼:「繞行好望角的額外時間和成本,導致運輸費用急遽上升。當然它們已經翻倍了。此外還中斷了全球供應鏈。」

專家表示,所幸集裝箱貨運行業仍有多餘的運力,可以幫助消除部分波動,並慢慢調整供應鏈的彈性。不過中東局勢的不穩定性,令未來難以預測。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