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是肺癌頭號危險因子 定期做LDCT篩檢可降低威脅

吸菸是肺癌頭號危險因子 定期做LDCT篩檢可降低威脅(首圖來源/Freepik)

文:陳曉彤(NOW健康) 

肺癌可怕地方在於初期症狀不明顯,當病人有胸痛背痛、久咳不癒……等症狀時,惡性腫瘤通常已有一定大小。為了讓民眾及早發現肺癌,及早治療提高存活率,國健署呼籲肺癌高風險族群,記得每2年接受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檢查,降低肺癌威脅。


LDCT免費篩檢資格曝 2大族群應定時檢查


110年癌症登記報告中,肺癌首度成為我國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且我國每2個肺癌確診個案就有1個已經是第4期,晚期個案占6成以上!國健署指出,肺癌患者存活率較低,主要原因為早期無明顯徵狀,等出現顯著症狀時,診斷多為晚期,且早期肺癌(0及1期)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不同期別的存活率差距甚大。


台灣肺癌學會柯皓文秘書長表示,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並降低癌症死亡率的篩檢工具。據悉,國健署自111年7月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我國第5癌篩檢,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LDCT檢測,截至113年1月2日止,全國已有7萬8000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956名確診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了85.1 % (813人),因此,符合資格者應儘速參加篩檢,對象包括: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國健署也補充,目前與全國179家醫院攜手合作,推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鼓勵符合資格民眾,可至國健署肺癌篩檢合約醫院預約及檢查。


從受檢人資料觀察 重度吸菸者肺癌晚期比率較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指出,與肺癌有關的風險因子竟有高達70至80%與吸菸及二手菸有關,其他才是肺癌家族史、室外或居家空氣汙染、肺部慢性發炎病史……等因素造成。國健署則提到,政府補助LDCT肺癌篩檢服務篩檢出的956名肺癌個案中,有694人具肺癌家族史,228人為重度吸菸者,34人為同時具肺癌家族史之重度吸菸者。

肺癌風險因子包含吸菸及二手菸、肺癌家族史、空氣汙染、慢性肺部疾病……等,皆恐引發罹患肺癌機率。(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肺癌風險因子包含吸菸及二手菸、肺癌家族史、空氣汙染、慢性肺部疾病……等,皆恐引發罹患肺癌機率。(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除了吸菸外,肺癌家族史也是國人重要的肺癌風險因子,國建署說明,若將受檢者風險因子與診斷期別進行交叉分析,家族史有90.4%為早期,晚期僅占7.0%,相比之下,重度吸菸者早期比率稍低(69.3%),晚期比率較高(25.9%),顯示重度吸菸者建議儘早定期接受篩檢,若有肺部相關異常應就醫檢查,提高早期發現肺癌的機會。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強調,LDCT僅能早期發現肺癌,並不能降低肺癌的發生率,吸菸者若戒菸10到15年,肺癌發生機會可減半,因此呼籲目前仍有吸菸的民眾,請多善用戒菸服務資源,增加戒菸成功的機率,同時遠離二、三手菸,並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才能降低罹患肺癌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危害!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