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CEO:投資中國要審慎 風險已巨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0 日訊】投資者注意,華爾街大佬、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出席達沃斯論壇時警告,還想進入中國這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投資者,要有擔憂,因為風險與回報,已發生巨大變化;他還說,川普在關鍵問題,例如對中共的批評是正確的。

1月17日,戴蒙在世界經濟論壇上會見了中共總理李強之後,在接受美國媒體CNBC採訪時表示,對美國公司來說,在中國這種複雜環境下,計算潛在收益變得更加有難度。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隨著中美之間政治上的分歧,戰略競爭越來越激烈。加上中國經濟的日益衰退,華爾街的轉向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李強他希望國際金融界繼續向中國大規模投資,國際金融的資金流入中國,幫助中國渡過危機。而現在華爾街發現了,他們在中國,雖然中國做了金融開放,但是他們賺不到錢,中國經濟很糟糕,他們也不可能當冤大頭。所以這次摩根大通的CEO就提出了這個事情,說中國這個投資風險發生了變化。這個其實也表明了整個華爾街對中共的態度也在發生變化。」

外界認為,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諸多因素影響,中國經濟復甦遙遙無期。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從去年到現在為止,中國股市或是香港股市還是低,還有更低,沒有止住的一個狀況,其實外資目前為止,不但看壞中國的經濟同時也認為,中國的股市大概也沒有什麼甜頭可以嚐。」

18日,美中兩國財政部的官員也在北京開始了為期兩天的會議。主要討論金融穩定和資本市場等問題,以及進一步加強雙方在相關問題上的溝通。

黃世聰:「雙方其實在黨政高層都有一些往來,只是說目前為止看不出具體的成效。可能在於控管雙方的歧見,特別是國際局勢,可能交換一下俄烏的局勢,然後南北韓的局勢或是台海局勢,這些目的是在降低風險,但是其實對於實質的關係的改善,目前為止,還沒有太多的政策出來。尤其是最近我們可以看到,美國還是持續對中國的科技施壓。」

王赫:「作為兩個全世界最大的經濟國家,進行國際上的經濟政策協調,使國際經濟平衡和國際金融穩定,這個對雙方都有共同的利益。中共的戰狼外交實質上是沒有改的,中美之間的戰略競爭仍然在深入發展。在這一點上,雙方所能取得的進展也是極其有限的。」

儘管李強在瑞士強調中國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然而國內執政者卻不這麼想。16日,在中共中央黨校一個研討班上,中共黨魁表示,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的金融發展之路,同時重申要堅持中央對金融的統一領導。?

黃世聰:「目前為止,是習近平他一個人可以掌控整個中國的金融,然後甚至整個央行的體系,其實以整個金融業的發展來講的話,國家過度監管,當然會讓整個金融業的競爭力,或是說它的整個營運績效不會太好。」

王赫:「走中國特色的金融道路,它的含義就是說,中共對金融要進行牢牢的控制,在中央省部級研討辦開專題會議來討論金融問題,這是以前從來沒有的事情,這表示說2024年,中共把金融危機當成一個頭等大事來做。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是管得越緊,那麼中國的金融就越死。那麼它越死了,這個危機的爆發可能就越大,陷入這麼一個惡性循環中去。」

中共黨魁聲稱要「長牙帶刺」,試圖給金融監管安上獠牙,可惜A股一度跌破2800點。而中國股市不斷下跌,對中國資產管理業造成了嚴重衝擊,共同基金清盤數量創下五年來新高。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黃億美 常春 高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