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多國限制中國留學生 分析:應對中共滲透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31 日訊】近期,美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收緊對中國留學生的入境審查。有學者分析,中共在西方的滲透,遭遇民主國家反制。而中共作惡,殃及到中國的普通留學生。

1月28日,中共駐美國大使館在聲明中承認,每月有數十名留學生等中方赴美人員在入境美國時,被邊境執法人員帶走盤問,甚至註銷簽證、遣返回國。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中共利用留學生作為間諜,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他已經看到中共對世界的危害了,採取了技術上的隔絕或者封鎖。他們一些涉及到高新技術的,那麼他肯定要限制中國留學生 ,尤其是高級別的,比如像博士生,接觸到核心技術的人, 他們其實是更小心的。」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分析,美國限制中國留學生入境,是為了應對中共越演越烈的滲透。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中共的滲透是多方位的,包括中共一直就有一個組織,叫海外學生學者聯誼會,有的人其實已經入了所在國的(國)籍了,但是它(中共)依然要聯誼你,要你參加它的組織,包括過去的那個中共的「千人計劃」。就是中共這幾年做的壞事太多了,所以各國不得不防。想留學的人注意了,第一,你別入黨,第二,最好你家裡別的黨員,也都退(黨)了。」

近期,加拿大聯邦法庭裁決,拒絕一名滑鐵盧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入境,理由是這名工科學生可能進行間諜活動。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出現了很多社會問題,包括直接地刑事犯罪的、炫富的,開著豪車去飆車的。 有很多的留學生必須要向中共駐當地的使領館定期地報告, 而且中共也驅使中國留學生在加拿大從事間諜或者是線人的這些行為。這確確實實是中共作惡,人民遭殃。」

加拿大1月22日宣布,因公寓短缺,今年招收的國際學生,將比去年減少35%,包括排名第二的中國留學生。不過,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限制中國留學生的主要原因,是防止中共意識形態對加拿大的侵蝕。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中國人想要真正地擺脫中共的這種迫害、控制, 一定要在行為方式上脫離中共的意識形態,要讓自己真正地成為一個自由的人, 一個有良知、有慈悲的這樣的人,當然,民主國家也一定會非常願意接納這樣的中國人。」

此前,加拿大政府公布了一份敏感技術研究領域清單,將來自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的103家機構列入黑名單,包括中國的85所大學和機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李珊珊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