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鳥帝雉和藍腹鷴長好像?專家教你如何分辨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6 日訊】台灣鳥類特有種的密度,號稱亞洲第一,就連千元大鈔背面,都有一隻台灣特有種,那隻鳥正是國鳥「帝雉」。不過,牠和藍腹鷴長相很相似,到底要如何辨認?讓專家來告訴你。

紅通通的臉龐、一身亮麗的藍色衣裳,這就是台灣特有種藍腹鷴和帝雉的美麗倩影,偶爾可以看到牠們在林間出沒;因此,有不少人將藍腹鷴誤認成帝雉。

生態攝影師 蘇家弘:「帝雉非常的高雅,所以又稱為黑長尾雉;分布在高海拔的地區,就是在1800公尺到3800公尺這邊。(藍腹鷴)牠是分布在我們的那個中海拔500公尺到2500公尺。」

帝雉和藍腹鷴都屬於台灣特有種,有「迷霧中王者」美譽的帝雉,生性害羞,喜歡在雲霧繚繞時在森林邊緣出沒;而有「山林隱士」別稱的藍腹鷴,習性比帝雉更加機警。牠們外型相似,到底要怎麼分辨呢?

生態攝影師 蘇家弘:「(帝雉)腳呢,是鐵灰色,那身體是寶藍色及黑色,那其中尾羽,有兩根特別長的白色的一個相間。藍腹鷴因為牠的那個眼睛呢,那個附近的有肉垂,跟腳部是紅色,還有身體背部也是白色,那有兩根特別長的一個尾羽呢,特別漂亮。」

另外,毛色豔麗、模樣可愛的黃喉貂,是台灣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近年來在玉山塔塔加園區出沒;蘇家弘呼籲遊客,不要餵食或任意丟棄食物,不僅違法,也破壞動物界的食物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柳燕旬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