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鄒族里佳部落 爭取公路推生態旅遊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9 日訊】在阿里山最深處,169縣道的盡頭,藏著一座遺世獨立的鄒族部落--里佳部落。近年因氣候影響,全村賴以為生的轎篙筍產量銳減,族人們開始規劃生態觀光旅遊,並爭取第二聯外道路,希望能為年輕下一代,找出留在部落的生存之道。

在通往里佳部落道路上的入口處,鄒族長老為往來部落的遊客們,做簡單的祝神儀式,祈求守護神庇佑山林和遊客的平安。汪榮華長老也建置仿傳統家屋的文物館,展示自己收藏多年的鄒族文物。

鄒族長老 溫啟詳:「這個是我們一個很神聖的地方,如果母語翻譯的話是守護神,就是什麼妖魔鬼怪要到我們部落的話,它會幫我們顧著。」

家屋主人兒子 汪德麟:「這個是我們男人(獵人)的生命袋,裡面是我們進山上之後,我們會有鑽木取火用具,然後再來就是香蕉絲,香蕉絲就是用來取火用的。」

近年由於乾旱缺水,里佳部落賴以為生的轎篙筍嚴重歉收,族人們導入觀光,嘗試推出生態秘境野營狩獵體驗,讓年輕人能留在部落,並希望緊急救難的里美避難步道,能改建成里佳連接山美的里美公路。

阿里山里佳合作社理事長 汪建光:「最主要是我們要給我們在地的年輕人,不斷的要有很多的職業工作。用這個生態秘境的一個方式,在原始森林的一種求生存的方式,慢慢傳授給年輕人。」

里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方朝讚:「我們也帶著部落年輕人,去現場協作跟導覽的工作。用最古老的方法,來讓外面進來的遊客能夠體驗到,原來我們這個原住民早期的生活方式。」

阿里山里佳村長 安高德:「八八(風災)之後,有鑑於說多一條對外的聯絡道路,所以我們委託林務局,施做這個里佳(到山美)避難步道。避難步道都是全程用走路的。」

嘉義縣政府建設處長 郭良江:「這條應該是屬於部落聯絡道路,到最後我們是,到原民會他們是爭取到防災道路。」

深藏於隱密山谷間的里佳部落,是阿里山鄉最偏遠的部落,遺世獨立的族人們,努力改善交通、開發觀光旅遊,希望能讓下一代,在部落永續生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