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7奈米助攻!氣象署啟用第6代超級電腦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6 日訊】台灣中央氣象署今天(26日)正式啟用第6代高速運算電腦,採用台積電7奈米晶片,並搭配輝達的GPU,在全世界500強超級電腦中位居第69名,也讓天氣預報能力更加精準。

台灣氣象署啟用第6代高速運算電腦,採用台積電7奈米ARM架構晶片,並搭配輝達A100 GPU,計算速度提升七倍,約為4萬6千台一般家用電腦共同運算量能,在世界前500強中位居第69名,是台灣目前最大的電腦,未來氣象預報將更精準。台灣中央氣象署長 程家平:「那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運用現在新的這個,特別是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技術,然後結合這個繪圖處理器,能夠對於我們未來這個模式的發展,還有相關的精確度都能夠提升。」

第6代超級電腦跳脫傳統數值天氣預報,改以現代資料科學技術,實際演算速度達過去的1千至1萬倍,預計將服役6年。

氣象署耗時3年建置完成第6代高速運算電腦,配合週邊冷卻、儲存、資安與網路4大系統,總共耗資15億新台幣;氣候解析能力更上層樓,預報效長可提前10天。台灣行政院祕書長 李孟諺:「氣象的資料,可以說跟我們個人、社會、城市、國家,甚至全世界,包括現在的氣候變遷等等的這些資訊,都非常的密不可分。」

第6代高速電腦,為台灣氣象科學注入一支強心針,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期許,新一代超級電腦,能進一步提升台灣氣象預報在世界的公信力與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甯郁翔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