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復興半導體 韓媒憂三星臨兩大挑戰被邊緣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7 日訊】台積電積極佈局日本,日本政府積極支持之下,締造堪稱史無前例最快的建廠速度,而多家南韓媒體除了聚焦台日聯盟,也檢討自身半導體產業,憂心三星電子,在各國競爭補貼以及AI趨勢夾擊中,可能被邊緣化。

日本共同社報導,週一(26)晚間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在首相官邸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

熊本廠開幕,日本政府補助多達40%,今年熊本二廠還將動工,足見日本復興半導體,是玩真的!

南韓KBS記者:「30年前被韓國打敗的日本,如今認真看待半導體。國家層級對於「半導體振興」的意志清晰可見。」

南韓媒體高度關注的同時,也檢討自家半導體產業。韓媒《每日經濟》指出,日本政府為順利推動建廠,更改實施50多年的法規,允許24小時施工,讓原本要花費5年時間,最後僅僅22個月就完工,堪稱史無前例,反觀南韓大廠SK海力士,5年前宣布在龍仁打造半導體聚落,但至今仍遲遲未動工,動作慢了好幾拍。

另外一家,韓媒《朝鮮日報》直言,三星雖然是南韓的護國神山,但去年獲利卻是暴跌。惡化不只是三星的問題,「也是所有南韓人的問題」。

南韓KBS報導:「三星電子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4.4%,達到了所謂的「獲利衝擊」水平,低於市場預期的超過3兆韓元。尤其是半導體業務的低迷影響重大。」

截至今年1月,台積電市值6081.5億美元,大幅領先三星的3644億,差距擴大到1.6倍,韓媒憂心補貼競爭及AI帶動的半導體市場重組下,三星電子成為「三明治的夾心」,恐怕被邊緣化。

財經專家 黃世聰:「晶圓代工它(三星)追不過台積電,但是後面的敵人是DRAM在夾殺它,所以為什麼韓國的半導體會出現一個比較停滯的局面,就是它遭受到兩邊夾殺的一個壓力,那再加上假設台灣跟日本結盟,日本的半導體又進來搶攻所謂的晶圓代工這一塊的時候,韓國更沒有空間可以發展,所以為什麼韓國會覺得芒刺在背,對於台日的結盟來說,他們會覺得非常憂心。」

《韓國時報》評論指出,當務之急就是從記憶體晶片,轉向利潤率更高的更先進晶片,並且要減少對中國大陸市場依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