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片今再拚奧斯卡!《金門》盼國際了解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1 日訊】一年一度奧斯卡頒獎典禮,將在今天舉行,台灣紀錄短片首次入圍奧斯卡,《金門》導演江松長與製作團隊在洛杉磯舉辦了媒體見面會,也讓國際更了解面對中共威脅的台灣,請看我們前線記者的報導。

入圍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The Academy Awards, the Oscars)最佳紀錄短片的《金門》(ISLAND IN BETWEEN) ,是繼2001年《臥虎藏龍》奪得最佳外語片後,再度問鼎奧斯卡的台灣影視作品。

週五(8日),導演江松長與製作團隊,包括監製蔣顯斌和陳玲珍等人,出席由駐洛杉磯台北經文處臺灣書院舉辦的記者見面會。

《金門》導演 江松長:「入圍非常非常開心,有點驚訝,當然就是在這個行業已經做了20幾年了,有這個認同,當然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一件事情。(上台)一定會提到希望大家能給台灣更多的關注。」

《金門》監製 蔣顯斌:「我們也希望能夠透過這部片能夠讓國際上更認識我們,就是說對於一個台灣的故事,我們希望它傳播得更遠。」

《金門》監製 陳玲珍:「希望大家能夠更深刻的去理解普通的這個老百姓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生活在一個刻骨銘心的地方,他所面對的挑戰。」

《金門》製片 吳偉國:「這部片子其實你可以看到很多的掙扎跟複雜,就是他把複雜的事情用一個溫柔的視角把它講出來。」

導演分享,近來也收到來自韓國和古巴的觀眾反映,透過鏡頭可以完全理解他人的歷史。

《金門》導演 江松長:「男士有去過金門當過兵,所以不見得是一個很新奇的東西,可是也有人跟我們說,他們很開心能讓世界上看到這一塊的台灣故事。」

在美國待了約30年的江松長與製作團隊,都樂見台灣受到越來越多關注。

《金門》導演 江松長:「尤其是最近這幾年有更多看到各種各樣的類型的台灣人出現,覺得就是為台灣而傲的人站出來,這個我覺得是一個台灣社會的一個很大的進步。」

他表示,進入奧斯卡最後五強,是對自己從業努力的最大肯定,他也計劃接下來在台灣拍攝更多作品。

《金門》導演 江松長:「我最有興趣的是人跟人的感受,跟人民老百姓們的生活在台灣的一些體驗,我希望能想個辦法把這些感覺能跟外面分享。」

長約19分鐘的《金門》,以導演第一人稱視角,呈現地處台灣及中國之間的金門的特殊之處,並透過遊客和當地居民日常生活,以及江松長父親當兵的回憶,探討島上不安的和平,反思台灣、金門與中國間的關係及矛盾情感。

他希望以《金門》做為起點,把台灣故事說給世界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郭約希 劉傑 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