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開鍘TikTok 台民團籲立專法、在台落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2 日訊】美國眾議院本週將表決法案,要求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撤資並出售,否則將把TikTok全面下架。反觀台灣對於不安全的網路環境,幾乎無法可管,公民團體呼籲,應該比照歐盟的《數位服務法》立法,並要求大型境外網路平台落地。

就在美國眾議院表決,要求短影音平台TikTok切割母公司字節跳動之際,台灣專家學者疾呼,儘快立法,明定網路平台的責任及義務。

台灣永社副理事長 黃帝穎:「抖音它有更重大的資安的疑慮,跟侵蝕民主自由的疑慮,可以看得到說全球在面對抖音,這個來自於中國的這個平台,各個民主國家都有法制上面的作為在因應,那相對應來講,台灣就少了這一段法制上的作為。」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陳俐甫:「台灣的創新產業也都要依賴網路安全跟網路秩序,但是台灣目前的網路相關管理卻是石器時代的,主要是社維法那種行政罰為主,是非常好笑的。」

民團指出,台灣是全球受境外假訊息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但包括抖音散布中選會作票等假訊息等,卻都無法可管,認為應該比照歐盟《數位服務法》,要求境外網路平台設立代理人,以遵循台灣的法律業務。

台灣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 江雅綺:「那《數位服務法》的核心精神,就是我要求你大型的境外的平台、境內的平台也好,它要一體適用法律框架的規範,所以在境外的平台它就會要求它落地,那你有了落地之後,後續的法律的它能管制的這個力量才能一一去落實。」

法律白話文運動網站主編 王鼎棫:「抖音它本質上也是一個產品,所以如果在網路消費市場上,它如果出現問題,那我們當然會希望去做管制。」「有工作權就了不起嗎,有言論自由就了不起嗎,是不是可以無限上綱去侵害別人東西,比如民主自由,所以是說要權衡。」

黃帝穎則表示,平台治理不涉及平台的言論自由問題,就如同美國針對抖音是從資安和兒童權益出發,台灣政府管制員工使用TikTok,是因為有資安盜取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會今將表決 迫使TikTok與字節跳動剝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