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飛魚季陸續展開 遊客登島注意「禁忌」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1 日訊】台東蘭嶼各部落的飛魚季陸續展開,不過日前卻有20多名遊客前往東清部落,看到港區停放「拼板舟」,竟然進去拍照,甚至還有女遊客觸碰拼板舟,觸犯當地禁忌。蘭嶼鄉民說遊客不知情就算了,導遊也沒制止,痛批太不尊重在地文化了。

部落族人:「目前是飛魚季,漁人部落只有兩艘船。」

儘管船隻不多,但仍為了傳統飛魚季,在岸邊待命。除了達悟族人準備好迎接一年一度的重要祭典,外來遊客也拎著行李抵達,排隊上遊覽車,開心玩蘭嶼並參與盛會。但日前就有旅行團,女性遊客不知情碰了拼板舟,而隨行導遊竟沒制止,觸犯大忌。

(聲源)台東縣議員 黃碧妹:「完全不尊重,我覺得太白目了,我們的拼板舟是個人的財產,亦或是部落共有的財產,任何人都不可以去踩踏,或是說去觸摸的。」

不管是飛魚季,還是其他祭典,都有許多禁忌存在,像每年三月一直到六月初,飛魚季是禁止非男性族人靠近或碰觸拼板舟,也不能隨意乘坐、部落灘頭禁止垂釣、潛水,也別從曬飛魚架下方經過等。主要是因為,拼板舟製造困難,任意觸碰可能造成破壞。

部落耆老 董森永:「晚上觀賞飛魚,你們可以坐別人的船(觀光船),不要叫你們如果上這個船(拼板舟),免得這個船會受到損壞。」

(聲源)台東縣議員 黃碧妹:「要開心來玩,必須要先尊重了解我們當地的一些文化,那我覺得來非常歡迎,遊客來但請做足了功課再來,這樣玩得會更開心。」

當地議員呼籲來訪遊客,得先做功課,也要導遊一定要記得提醒,才不會當了不受歡迎的觀光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