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元凶疑似是「米酵菌酸」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7 日訊】寶林茶室的食安風暴擴大,外界都想知道,素食的食材到底哪裡會出現劇毒!有醫師質疑,致命元凶可能是米酵菌酸,只要1毫克就足以致命,這類毒素經常出現在變質發酵製品中,不過醫師依然強調,檢驗出爐後才能證實。

由北市衛生局食安官帶隊,會同衛福部食藥署和疾管署上門稽查,把寶林茶室所有可能的感染源都翻過一遍,目標是揪出為何餐廳存在食物中毒風險,有醫師推測,食物中可能含有少量就能致命的米酵菌酸。

毒物科醫師 顏宗海:「誤食的話可能他會出現,不單單出現急性腸胃炎症狀,噁心嘔吐、肚子痛,它同時會伴隨有多重器官衰竭,非常毒啦,有可能1毫克的米酵菌酸就可能會致命,而且這多重器官衰竭往往會發生很快,幾乎是在你吃到污染的食物之後,可能一天內就發生(症狀)。」

儘管醫師強調,仍需等待檢驗結果才能斷定是米酵菌酸,但米酵菌酸的特點也引發外界關注,包括常見於變質發酵製品,長時間的不當條件浸泡,致病菌恐大量繁殖,過去中國和印尼也報告過類似中毒事件,包括黑木耳、發酵椰子和玉米,都中招過!

腎臟科醫師 江守山:「椰毒假單胞菌所污染的食物上,第一個爆發的當然就是椰子啦,後來連啤酒還有其它的這些植物,食物的污染裡面都被報告過,一般來講它產生之後,其實要煮很久才能把它去掉啦,所以當然避免食物污染是最重要的。」

食藥署坦言,類似的檢驗都要最快兩週後才能出爐,但由於是重大食安案件,真相能否早日水落石出,大家都在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