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轉崗?河南省事業單位精簡案例受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5 日訊】河南當局日前通報,去年全省事業單位大幅度精簡,不再保留科級事業單位 。由於中共體制歷來都是越「精簡」越膨脹,民眾質疑所謂精簡的實質和成效。

陸媒4月13日報道,河南省委編辦發布所謂改革案例,宣稱2023年,全省事業單位大幅縮減機構和規模。

其中省直層面,除學校、醫院外,事業單位精簡60.7%,撤銷科級和事業編制16名以下事業單位以及「空殼單位」137個,事業編製精簡46.9%。收回的事業編制下沉縣區5638名。

市縣層面,事業機構精簡44.3%,事業編製精簡23%,其中全額撥款事業編製精簡13.7%。

消息衝上微博熱搜,引發熱議。網友表示,「只是精簡機構,又不是精簡人員。」「不會少一個人的,就是整合的事。」「這就是敷衍人呢,裡面有很多彎彎。」

浙江退休教授 李女士(變音):「過去機構精簡是沒什麼成功的,每一次一精簡,其實又有很多的官員家屬塞進來,不僅沒有精簡下來,反而膨脹起來。」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現在你看到河南的例子,它人員並沒有減,而且還在增加人員編制。所以本來就是一種自欺欺人的在玩一些文字遊戲(的做法),根本起到不了解決它目前這個政府沒有錢去運作的一種危機。」

浙江退休教授李女士表示,在中共體制內,編制不夠的時候,會以「勞務派遣」方式補充人員,這些人照例吃財政飯。

浙江退休教授 李女士(變音):「它不僅僅是包括這個公安機關,有好多單位都是存在著這種協警類似的這種協助員,他們是沒有編制的。他們的工資哪裡來,還不是從納稅人所交的稅收裡面開支的嗎?」

據大陸媒體報導,2022年中國財政供養人口達8000多萬,用去稅收4成。由於中共數據一貫造假,實際情況可能更糟。

李元華:「中共可以說是世界上最龐大的一種官僚體系的存在,相當臃腫。這些官員除了他要消耗大量的這種財政支出,增加百姓的這種負擔之外,他還會魚肉百姓去搜刮財富,使得在中國社會老百姓是苦不堪言。」

也有網友說,河南省大幅縮減事業單位,是地方財政真沒錢了。

李元華:「中共的這個機構精簡,實際上直接是由於經濟下滑,特別是地方政府虧空。而過去這種政府所依賴的收入大幅下滑,特別是政府賣地這一塊,基本等於就是沒有了。所以呢,它不得不過緊日子。」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夏惇侯 王嬿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