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夏時報》與發改委之爭

【新唐人2010年12月17日訊】在中國,似乎沒有哪一家媒體敢於公開質疑中共官方權威部門——國家發改委。最近,《華夏時報》似乎要成為第一家敢於吃螃蟹的媒體。一家媒體單挑勢力強大的官方部門,結果會是如何呢?請看報導。

《華夏時報》11號刊發了《價格調控困局:食用油企業被逼停產》的報導,《重慶晚報》、《第一財經日報》等多家媒體進行了轉載。

13號,國家發改委網站刊文指責,批評《華夏時報》所報導的「食用油企業大面積停產,將導致過年食用油供應緊張」的內容,嚴重失實,純屬主觀臆測。

緊接著《華夏時報》14號發表聲明反駁說,上述報導為《華夏時報》記者現場採訪而成,並有相關錄音及文字記錄,對於有關方面聲明這則報導「嚴重失實,純屬主觀臆測」的說法不能認同。

而《第一財經日報》也同一天在它的網站刊發聲明,證實關於食用油企業停產的真實性,還表示,作為一份始終堅持「對時代負責」的報紙,對發改委的有關說法持保留意見。

一般說來,在中國的媒體生態幾乎是這麼一個情況:例如在「某部門稱某媒體的報導嚴重失實」後,接著「某媒體就要做出深刻反省」。而這回傳媒敢於和權利龐大的發改委互發聲明,打起了嘴皮仗,在中國還是頭一次見。

《四川在線》一篇評論文章說,中國的老百姓好像也很糾結,政府和媒體之間到底該相信誰?而且某些政府部門,也不怎麼擔當得起「公信力」這個詞語。

網上也有人笑談說:「中國的新聞,在相關部門出來否認之前,千萬別相信它是真實的。」

就在民眾圍觀這場嘴皮大戰,並稱讚《華夏時報》給力時,15號,事態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

《華夏時報》再次發表聲明,承認報導有失偏頗,並且對因此引發的一些社會誤解和不利影響,表示歉意。

聲明中還表示,要貫徹落實中央管理通脹預期的精神,維護市場穩定,進一步做好報導工作。

圍觀的網友說,看來《華夏時報》還是輸給了「一切為了穩定」。

新唐人記者李靜、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