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70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訊】新聞週刊270期下面一起來關注本週大事件。

歐巴馬發表中東政策講話

美國總統歐巴馬19號在國務院發表講話,談中東北非地區最近發生的變革以及對美國政策的影響。他強調,美國支持這一地區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用壓制的方式對付人民的變革要求不再奏效。他在講話中提出了幫助埃及和突尼斯改善經濟的具體計劃。關於陷入僵局的以巴和平進程,歐巴馬提出巴以兩國並存,把1967年前的邊界作為其未來國家的邊界。這一建議遭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拒絕和尖銳批評。20號兩人在白宮會見後,召開聯合記者會表示,雙方對中東和平的意見存在分歧。

IMF主席卡恩涉性侵或保釋 已正式辭職

涉嫌性侵飯店女服務生上週末在紐約被捕的國際貨幣基金主席史特勞斯卡恩,由法官裁定,以100萬美元的保釋金獲得保釋,20日下午離開監獄,前往紐約一處公寓軟禁。卡恩面臨的指控包括企圖強姦和非法監禁。這項醜聞震撼法國政壇,也使他2012 年想競選總統的計劃泡湯。在多方壓力下,卡恩19日以書面聲明辭去國際貨幣基金主席職位,並獲該組織董事會批准 。

北約擊沉利比亞8戰艦

北約表示,19號晚間對利比亞港口發動了一系列空襲中,擊中了效忠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部隊中的八艘戰艦。一名聯軍官員說,北約在親卡扎菲的部隊埋設地雷並加緊動用海軍之後,認為“別無選擇,必須採取果斷行動”。

國際法庭下令逮捕卡扎菲

國際刑事法庭16日對利比亞政府8名高官發佈逮捕令,包括卡扎菲本人、卡扎菲之子賽義夫以及利比亞情報機構負責人阿卜杜拉•塞努西等。

英女王百年首訪愛 兩國關係里程碑

5月17號到20號,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對愛爾蘭進行為期4天的國是訪問,成為近百年來首度踏足愛爾蘭土地的英國君主。這次訪問,被認為是改善英國和愛爾蘭的關係的重要里程碑。在4天行程中,女王前往都柏林獨立紀念園,為爭取獨立而犧牲生命的烈士獻花,並在國宴上發表向動盪歲月受害者表達同情的柔性演說, 廣泛受到愛爾蘭民眾的稱頌。

中共承認三峽大壩構成環境巨大風險

5月18號,中共國務院罕見的承認,長江三峽大壩正在對環境和當地居民構成巨大風險,並需要緊急處理一些問題來防止地質災害和社會動盪。大壩掐斷了下游的水流量,報紙乾旱加劇,目前長江枯水形勢十分嚴峻,部分航道已關閉,長江流域地區遭遇1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同時大壩的蓄水造成山體滑坡以及環境惡化,迫使更多人遷居,民怨沸騰。水利專家王維洛表示,中共官方承認部分問題,說明三峽問題已經嚴重到無法掩蓋。

「激情殺人」案二審死刑 特權難抵民憤

20號上午,倍受社會關注的西安音樂學院大三生藥家鑫「激情殺人」案二審在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大批民眾趕到法院外圍觀。迫於民間的輿論壓力,高院維持一審死刑判決,駁回藥家鑫上訴。在法庭外守候的民眾聽到此消息後即放鞭炮慶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