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的傳媒人生

【新唐人2011年7月22日訊】最近,英國報紙的竊聽醜聞越鬧越大,曾經呼風喚雨的默多克新聞集團一夕之間,成了英國公眾的敵人。過去四十年來,默多克從無到有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傳媒王國,曾經讓許多人羨慕,但是也有不少人批評說,他的媒體靠炒作聳人聽聞的消息和名人八卦賺錢,他應當為媒體道德下滑負責。那麼在這些是是非非的背後,究竟有著怎樣的故事?接下來,我們帶您走近這位傳媒鉅子默多克。

有人說,默多克打一個噴嚏,全世界的媒體就會隨著感冒,全球最大新聞集團的主人默多克確實曾經有著影響輿論的力量。

現年歲的八十歲默多克生於澳大利亞的墨爾本,22歲那年,他從父親手裡繼承了兩份虧損的澳大利亞地方報紙,把它變得賺錢。

1968年,默多克開始英國收購第一份報紙《世界新聞報》,把它變成了八卦小報,專門發掘名人醜聞和隱私,這在當時引起不小的爭論。

儘管如此,《世界新聞報》銷量迅速增加,給默多克帶來在英國的第一桶金。但也為他的今天種下了禍根。

同一年,他又收購了《太陽報》。把這份日報變得和《世界新聞報》一樣八卦。收購後的報紙,文章變得更短小,但標題總是抓人眼球,在到語不驚人死不休效果。

70年代,默多克在英國和美國努力擴張,80年代,他收購了英國兩份最具權威的報紙,《泰晤士報》和《星期日泰晤士報》,這使他成了在英國有影響力的人。當時,每天清晨,大卡車把一摞摞的報紙送住各個銷報點,進入數百萬個英國家庭。

於此同時,他在美國組建了福克斯電視,把它打造成為美國第四大電視臺。默多克的在全球的多平臺新聞帝國已經逐漸成形。

90年代是默多克新聞集團的黃金時代,這期間,他開始在亞州大量收購。他旗下的星空傳媒,一度進入雄心勃勃的希望進軍大陸市場,但是最終以慘敗收場。

進入21世紀,默多克的新聞集團盛極而衰,雖然2007年收購華爾街日報給他帶來了成功,鞏固了他在業界的壟斷地位,但是在與新興網路媒體的拚殺上,默多克的顯得力不從心。他旗下的myspace並不成功,2011年2月推出的收費ipad報紙,市場反應冷談。

默多克的個人生活也充滿戲劇性。他共有三次婚姻,6個子女。1999年,他與相處三十多年的妻子安娜離婚,兩週後,68歲的默多克在一艘遊艇上迎娶來自中國大陸的32歲女子鄧文迪。

一路走來,許多批評認為,默多克旗下的傳媒都是靠發掘爆炸性新聞,和八卦小道取勝,他把嚴肅的新聞報導變得粗俗。前不久,警方證實,他旗下的報紙長期非法獲取私人信息,竊聽和狗仔名人,甚至是竊聽兇殺案的受害人。這引起全英國民眾的憤怒。儘管他不得不關閉了《世界新聞報》,仍然難以平息眾人滔滔的憤怒。他因此受到警方調查,輿論認為,默多克時代正走向終結。

新唐人記者宋美馨、柏妮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