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婚禮 台日聯姻循古禮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4日訊】在充滿濃濃西洋味的耶誕節前夕,台北孔廟24日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儒家婚禮,日本籍的新郎,對儒家文化情有獨鍾,過程全都依循古禮,濃濃中國風,在百年婚潮中,別具特色。

司儀 :「一拜天地。」

新人身穿傳統的鳳冠霞披,在司儀的口令下,行鞠躬禮,可別以為是在拍古裝戲。這是貨真價實的儒家婚禮,來自日本的新郎,來台灣求學多年,結識了小他3歲的台灣新娘,兩人愛情長跑7年,新郎熱愛中國文化,摒棄日式婚禮,就是要體驗中國風。

新郎 水口拓壽 VS. 新娘 簡秀文:

「悠遠的中華儒家文化,不只是以頭腦來思考,頭腦來記住的,而是用,怎麼說呢?是用五官四體來實踐的東西。」

沉甸甸的鳳冠,壓得新娘頸部幾乎不能動,全程依循古禮,還請來佾生跳起佾舞。

早在日治時期,就有人在孔廟辦過儒家婚禮,七十年後,再度舉行,民政局長還擔任證婚人,獻上祝福。

民政局長 黃呂錦茹

「婚姻圓滿,家庭幸福,以這場婚禮的儀式為主,變成一種固定的型態,(婚禮)收費方面我們會研究,就是以市政府聯合婚禮的方式,來幫我們這些需要的人士辦理。」

這場台日聯姻開啟先例,民政局規劃,未來連外國人也能在這,舉辦儒家婚禮,希望這波百年婚潮,龍年也能持續延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