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峰會閉幕 歐巴馬籲解決南海紛爭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1日訊】新聞一開始,我們仍先帶您聚焦美中關係。為期兩天的東亞峰會週二閉幕,與會各國發表聯合聲明。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對南海和東海主權問題的關切,呼籲中國和日本,有責任避免升高區域內緊張關係。不過,但充滿爭議的南海主權問題依舊無解。

東亞峰會20號在金邊落下帷幕。18國領袖就區域安全,自由貿易等議題進行討論。美國總統歐巴馬並特別表達對南海主權爭議的關切。呼籲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協各國,設法降低對南海的主權爭議。

美國總統 歐巴馬:「我相信協調和有建設性的方法,有助於雙邊關係,對我們的國家和世界也是好的。」

儘管中國代表強調,南海問題不應「國際化」,堅決表示此議題不宜在多邊會議討論。

柬埔寨總理韓森並在峰會第一天宣布,東協全體十個成員國領袖已達成協議,認為不宜把南海問題「國際化」,但此提議卻遭菲律賓及越南反對,認為每個國家都應維護自己的權益。認為應制訂南海行為準則。

菲律賓外長 羅沙里歐:「共識這個字,代表每個人立場一致。但很明顯,我們沒有達成一致,沒有共識。」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指出,當前全球兩大經濟體中國和日本,都與某些領土爭議有關聯,應盡快降低緊張局勢。這是歐巴馬所要傳達的訊息。

峰會結束時,18國通過了《金邊發展宣言》。啟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框架協議,幫助東協縮小地區發展差距,希望在2015年前建立東盟共同體。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