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半世紀料理 手工魚麵一甲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3日訊】魚麵,聽起來好像是用麵糰做的,不過其實完全沒有用到麵粉,而是用一種叫狗母魚打成漿製作而成。在台南有一家做魚麵的店家,堅持每天手工製作,已經長達60年。製作過程繁雜的魚麵,箇中滋味,只有品嚐過才知道。接下來就跟著我們的鏡頭,一探究竟 。

強調吃巧不吃飽的魚麵,吃起來與一般麵的口感差在哪呢?

民眾:

「這個比較Q,比較軟勁,而且它有一點點魚的香味。」

民眾:

「有些魚可能會有魚腥味,像它裡面的話,湯頭味道也夠,因為也有加海苔,可以把魚一點點的腥味給蓋掉,所以加海苔之後提味,還滿好吃的。」

這就是狗母魚,屬於合齒魚科蛇鯔屬,生長在台灣澎湖水域,肉質剛好適合利用來製作成魚麵,不過,製作的過程可是相當繁瑣。

業者 卓吉益:

「辛苦的地方在於細項的工作很多,我們要買魚、殺魚、絞成魚漿,之後才能處理成魚麵。」

用玻璃瓶擀麵,灑一些太白粉讓其不沾黏,魚麵都需手工製作,老闆從下午五點做到凌晨1點,最多只能做30台斤。

業者 卓吉益:

「瓶子比較滑,比較沒有毛細孔,如果是木棍,就會吸水,會黏、太黏,難做,所以要用玻璃瓶。」

魚麵的特殊口感,再加上用魚骨熬成的高湯,襯托出鮮美滋味,台南府城經營了半世紀的魚麵老店,讓品嚐過的民眾,體驗到了不一樣的麵食料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林金吉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