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局勢升溫 薄瑞光訪台時機敏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2日訊】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本月8日至12日來台訪問,雖然外交部方面一再強調,美方對台灣在防空識別區議題的立場是一致的。但是今年二月,正值釣魚台爭端緊張之際,薄瑞光來訪,這次來台,又剛好選在中共片面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東海周邊國家局勢升溫之際,怎麼解讀薄瑞光訪台的時機點。我們的分析報導。

中共自劃防空識別區,東海局勢緊張升溫,美國副總統拜登,剛結束訪問日韓中亞洲之行,而他前腳剛走,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後腳就訪台。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美國和台灣比較特殊的關係,所以拜登也沒辦法到台灣來,那也因此和台灣之間溝通,就變成有必要要另外再派一個人,那換句話說,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他就這個時候要過來。那當然我覺得比較大的問題是說,美國對ADIZ這個問題的確是相當的不高興,然後金溥聰在美國的解釋,相信美國也不滿意,所以說薄瑞光人到台灣可能要直接面見馬英九,表示美國的態度。」

金溥聰和薄瑞光,台美雙方溝通管道同時現身台北,學者認為,美國除了不滿台灣對識別區立場擺盪,也可能安排美國貿易代表過來,了解台灣對TPP的談判態度。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但是就是說談PTT的話,台灣要做出怎麼樣的承諾,這個是滿重要的一個問題,如果做不出來的話,美國貿易代表可能就不過來了。我們現在狀況是兩邊都不信任台灣,對中國就講RCEP(東協區域廣泛經濟夥伴)對美國就講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但到底台灣的這個優先順序是什麼。」

相較於韓國、日本,同時和美中洽談貿易談判,台灣卻因為避忌兩岸關係,遲遲不見政府具體提出談判進度與時程,薄瑞光選在這個時機訪台,或許也有探水溫的用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