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挺學生 民主是台灣安全最大保證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6日訊】

四張傳真手稿,旅美史學泰斗余英時親筆寫下,對台灣公民抗議和民主前途的殷切期盼。

台大國發所教授 劉靜怡:「以他對香港的關切,其實某種程度來說,也讓他對台灣的發展,是憂心的。」

透過台灣好友發表文章,余英時從國際視角和香港觀察切入,說學生占領立院,數以萬計民眾聲援,其中不乏律師、醫生等專業人士,甚至有警員喊話,「我們不是敵人,而是站在對面的戰友」。種種跡象,是台灣的民主風範,發展到極高境界的證詞。

台大國發所教授 劉靜怡:「一個社會的人民,它如果能夠認知到,一個經濟的,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個經濟議題的事務,它其實有很多非經濟面向的考量的時候,那的確表示這個社會的人民,它有一定的思考能力,有一定的成熟度,那他願意站出來,來表達對,體制崩壞的不滿,那也表示它對民主其實是有一定的認識。」

公民自發的民主意識,非任何黨派能假借。余英時也看到,服貿是中共以經濟發揮政治影響的障眼法,但已經被參加抗議的台灣公民識破了。中共一直在千方百計地企圖摧毀台灣的民主,台灣的人民和政府都必須把警惕提到最高的程度。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不惜去踐踏台灣最重要民主核心價值,可以說是踩到了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共通的紅線,那一旦跨越這個紅線,台灣民主已經被逼到懸崖邊退無可退了,青年學子的奮力一擊,可以說是對馬政府,這麼多年,這幾年來倒行逆施最重的反擊。」

台大國發所教授 劉靜怡:「民主是台灣安全的最大保障,所謂安全就是關係於你能不能生存下去,所以一個國家能不能生存下去,台灣這個地方能不能生存下去,絕對不是,某一個特定階級以上的人,獲取很多的權利跟財富,就可以讓每個人安居樂業,我覺得這是非常清楚的事情。」

余英時寫到,這次公民抗議,是一場保衛並提高台灣民主體制的運動,對人民和政府同等重要。民主是台灣安全的最大保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