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人棋賽 融入傳統戲曲與武術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日訊】象棋比賽和歌仔戲表演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用「真人棋子」來表現棋盤上和戲曲演出的對弈,就很特別,宜蘭今年的不老節活動,將長者喜愛的象棋和戲曲融合,也加入創新的張力。

原本桌上棋盤對弈的棋子,改由真人代替,「棋子」們會依著象棋高手的指揮,戰戰兢兢的進退攻守,讓棋盤上的棋子立體化,多了一種生命感。

美籍國小教師 Matthew Werth:「今天的表演非常的精采,武術動作、空中特技、象棋,讓我覺得很可怕的中國象棋技藝是這麼的有趣,由兩隊的專業人員做這樣的表演,台灣的文化是這麼的深遠,很好很值得欣賞。」

文化大學戲劇系助理教授 劉稀榮:「雖然是把這象棋的對弈,變成立體化棋藝的一個戰鬥,那裡面的元素也是點到為止,承襲了我們東方文化彬彬有禮的一個素質。」

「人棋」表演延續到「桃花女鬥周公」的演出,紅黑雙方人棋的對弈,呈現出一場乾坤鬥法;京劇變臉讓觀眾感受到劇中人物的內心起伏,現場更融入北管音樂演奏和特技手法的表現,讓耳熟能詳的傳說故事,栩栩如生表現在觀眾面前。

宜蘭縣民 方小姐:「神話故事真的是很吸引人,這個是我們古老的神話故事,然後演員的表演很生動 然後整場都沒有冷場,非常棒。」

文化大學戲劇系助理教授 劉稀榮:「不但要好看,要富有表演性,還要附有一個故事主題性,還要賦予它一些內涵,有些啟示,所以它是一個很全面性的活動。」

象棋與戲曲都是我國傳統文化的一環,由真人代替棋子,並融入戲曲中,文化傳承中,增加創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