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8】一、台灣科技業整併潮 產業版圖大洗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2 日訊】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攀升,加上台灣部分產業陷入過度競爭,面臨不景氣衝擊,整併,或許是衝出困境的最好方式,台灣科技業率先吹整併風,先是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矽品找來鴻海反制,緊接著聯發科宣布收購立錡,專家認為,關鍵在於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不過,企業整併潮在國外已不是新鮮事,究竟,台灣科技產業面臨甚麼樣的問題,我們帶您,深入了解。

2015下半年,台灣科技業掀起整併潮,全球第三大封測廠矽品以換股方式,和全球最大代工廠鴻海策略結盟;全球第三大晶片設計廠聯發科,和台灣電源管理晶片龍頭立錡整併,預計2016年第二季,將完成292億100%股權。

聯發科董事長 蔡明介(2015.09.07):「聯發科在這些消費性的產品的,這些平台上,系統軟體的能力,那如果透過跟立錡的合作,短期內,在我們這個平台上,跟電源管理IC的這產品的機會,那這個是一個很大的擴張的機會。」 

立錡董事長 邰中和(2015.09.07):「我跟老蔡是以前當兵的時候就在一起了,所以實際上,比你深交四十年還要多一點。到最後我們找到一個最好的方式,就是大家一起並肩作戰。」 

顯少露面的立錡董事長邰中和,是宏碁集團創辦人之一,與好友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聯合發布併購消息,立錡,是聯發科今年第四家併購公司,往前推算,8月26日,孫公司晨發合併面板驅動IC廠奕力;8月13日,旗下翔發投資收購記憶體廠常憶科技;4月9日,子公司晨星收購半導體公司曜鵬,立刻躍升全球第三大IC設計大廠,蔡明介的野心,浮出檯面。

聯發科董事長 蔡明介(2015.09.07):「新的這個物聯網上的應用機會,它有一些商業模式,跟原來做SoC的商業模式不一樣的,那立錡的商業模式,是比較接近這種,他有時候少量多樣,針對各式各樣的應用客戶。」

中國手機成長放緩,為6年來新低,超過8 成客戶都是中國企業的聯發科,僅成長15%,加上競爭對手早在今年初就開始整併,包括英特爾結盟的展訊,大唐投資的聯芯,以及華為支持的海思等,競爭廝殺結果,也直接反應到聯發科市值表現,過去兩個月來,已經蒸發2000億元,相當於5個宏碁。

證券期貨雙證分析師 謝明哲:「聯發科在中國可以快速成長,最主要就是靠它高效能跟相對低價的一個晶片,那因為印度市場這一塊,現階段發展其實還沒有那麼明朗,而且在競爭者比較多的狀況底下,我認為聯發科這樣的動作是希望能夠擴大,它未來的產品線,不是只局限於在整個手機的部分。透過不同的領域它們可以這個結合,物聯網的一個操作,來取得物聯網下一波大的商機。」

提到物聯網、智慧型穿戴裝置,當然就不能少了晶片「封測」,這一個重要過程。

8月21日,全球最大半導體封測廠日月光宣布併購矽品,以每股45元、買下25%股權,一旦收購完成,將是矽品最大單一股東,老大日月光併購老三矽品,產業平行整合,讓矽品董座林文伯備感威脅,除了召開審議委員會,要股東們不要參與,還找來老朋友鴻海,以換股方式,鴻海將持有21.27%股權,成為指定的最大股東。

鴻海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總經理 劉揚偉(2015.08.28 ):「垂直整合,才真正可以發揮,到1加1大於2這個綜效。」 

矽品董事長 林文伯(2015.08.28 ):「那我們這個(鴻海)案子已經醞釀很久。我們是經過專家的意見,然後雙方和議,不像對方(日月光)是,就隨便開個價。」

日月光董事長 張虔生(2015.09.02):「我們只做純粹的一個投資,絕對也不參加干擾他們的經營,希望藉此釋出的善意,能夠打開將來,我們團結的大門。」

日月光董座張虔生,釋出善意,更刊登廣告再次證實收購的企圖心,目前,日月光全球市占19.1%,如果併下矽品,全球市占立刻拉升到29.2%,不僅拉開和老二安克爾(AMKOR)11.5%的差距,也把第四大中國江蘇長電科技,狠狠甩在後頭,鞏固日月光全球封測霸主地位。

鴻海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總經理 劉揚偉(2015.08.28 ):「現在這個行動裝置,越來越輕薄短小,需要系統封裝型的,這樣子封裝的技術,來讓我們的這個客戶,更具有競爭力,所以對於鴻海來講,這也是我們迫切需要的。」 

近年來積極布局物聯網、穿戴式等產品的鴻海,如何將多晶片、體積做的更小,矽品,就擁有了這項技術,SiP,系統級封裝技術,能夠把多個晶片,全部安裝在同一個基板上,現在還加上足以跟台積電抗衡的InFO整合型扇型封裝技術,其中,採用SiP 技術的產品,最著名的就是Apple Watch,而鴻海,就是蘋果的最大代工。

證券期貨雙證分析師 謝明哲:「矽品的技術InFO(整合型扇型封裝),它基本上是在2017年之後,它會成為市場上當中一個主流技術。那現在因為日月光的發展,在這一塊是稍微比較慢一點,它最主要擅長的是在SiP,就是系統級封裝的部分,所以說它當然希望透過矽品的部分,能夠取得這樣子的技術,那鴻海我們剛剛就提到了,它最主要是希望能夠鞏固它在蘋果供應鏈當中的地位,因為它畢竟不是封測廠,所以它跨入這個領域,最主要其實是希望說,拉攏矽品去鞏固,對於蘋果的這一個,出貨的一個部分。」

2015年第三季,台灣科技產業陸續傳出整併,在台灣看來,似乎罕見,但在國際上早已不是新鮮事。

證券期貨雙證分析師 謝明哲:「趁著這個時候去加速,而不說等到國際大廠,都已經完成結盟,取得市場的一個市占率的時候,你再做這樣的操作,其實基本上這時間點就太晚了。」

瑞信證券研究董事總經理 艾藍迪:「我們第一次看到,台灣出現合併與收購。我想投資人會樂觀看待,雖然廠商競爭力下降,但也對成長趨緩做出反應,現在你有更多市場機會。這也跟擴大市場有關,如果你要面對市場成長趨緩,去尋找更多需求。」 

面對全球競爭,蔡明介坦言,如果要聯發科花同樣時間,再去經營某家企業,時間成本,可能不如併購來快。曾經站上世界排名的台灣企業,無不重新省思,要如何整隊後,再出發。未來,產業結構,是否受併購潮而重新洗牌,都將成為市場的,關注焦點。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