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謝師儀式 保存布袋戲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7 日訊】為了保留傳統布袋戲文化,雲林縣在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專院校還有社區,設立了45個據點,傳承布袋戲文化。教師節將近,雲林縣依照傳統,舉行布袋戲傳承的謝師活動。

學生奉上熱茶,感謝老師傳承布袋戲技藝給他們,還要奉上一籃束脩,代表拜師禮,最後送上一枝筆,就像學生陪伴老師身邊。整個拜師過程仿照古法,學生們感到別具意義。

雲林文安國小布袋戲社 學生:「很開心,因為可以感謝老師的教導」

崙背貓而干文史學會 布袋戲學員:「這有意義啊,古代都是有在演布袋戲,我們不要讓它斷掉。」

隨著老一輩逐漸凋零,學布袋戲的人也越來越少,為了保留傳統的布袋戲文化,雲林縣20位布袋戲藝師進駐45個據點,包括各級學校以及社區,老、中、青各個年齡層,都有人學習布袋戲,教師節將近,雲林縣依照傳統舉行謝師儀式。

布袋戲大師 黃俊雄:「舉辦這個活動很好,這對我們民俗的承傳,非常有意義,對小孩子的教育,因為這戲劇的東西,就是有潛移默化的作用,所以,學戲的小孩不會變壞。」

布袋戲的呈現需要結合音樂、操偶、口白、劇本等,是一門綜合的藝術,藉由謝師儀式,感謝老師的辛勞,最重要的是,布袋戲的專業要一直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