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最大貿易協議 TPP綠色壁壘阻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6 日訊】再來看到,20年最大貿易協議,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昨天宣佈達成初步協議。TPP成員國的經濟產出,佔全球4成,中國大陸不在其中。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簡稱TPP。現有12個成員國,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越南等。

目前,12國已達成第一輪談判﹔而台灣、韓國也已表態,爭取加入第二輪談判。

TPP成員之間,將相互免除上萬項產品的進口關稅和貿易壁壘,同時遵行統一的經濟規範:

包括貿易和服務自由,貨幣自由兌換,稅制公平,限制國企壟斷優勢,保護勞工權益、知識產權、環境資源,保護信息自等。

對於中國能否加入,TPP從程序上,沒有生硬拒絕。不過外界普遍認為,TPP的規則,如同一道綠色壁壘,除非中國的政治經濟體制發生根本轉變,否則中共當局幾乎每一條都難以遵守。

謝田:「不包括中國,原因也很簡單,因為過去十幾年二十年中,中共在加入世貿時所做的承諾,實際上到今天為止,中共仍然沒有切實履行。比方開放銀行啊,金融業市場啊,知識產權的保護啊,都沒做到。這些願意按規則辦事的國家,覺得非常很沮喪。」

有網友比喻:美國作為WTO的群主,發現2001年把中共帶入群後,中共只搶紅包、不發紅包,並時常和其他成員吵架,群主只好帶領一幫小夥伴,重開一個小群TPP。

TPP成員國,佔全世界經濟產出的四成。加入其中,有助於成員國維持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吸引外資﹔否則,出口競爭力會受到影響。

TPP是目前,對勞工、環保,標準最高的貿易協議,也是第一個明文確定,將幫助中小企業的協定。有分析認為,這將增加TPP成員國普通百姓的購買力,促進進出口良性互動循環。

尤其是,TPP旨在弱化經貿關係中的政府力量,在越南,如果TPP協議最終生效,越南必須史無前例的,允許成立獨立工會。這對中國的示範影響,已經在大陸社交媒體,引起輿論震盪。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