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啟動百億基金 台人才創意兩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0 日訊】阿里巴巴昨天宣布啟動「台灣創業者基金」計畫,將撥出新台幣一百億元,委由中華開發管理,協助評估、投資在台灣營運的創業團隊,不過此舉,也引起外界憂心,是否遊走灰色地帶,台灣人才跟創意,可能因此雙雙外流。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2015.3.3):「我是一個創業者,我永遠對年輕人感興趣。」

三月才來台談創業的阿里巴巴主席馬雲,19號集團宣布台港兩地啟動創業基金,副主席蔡崇信親自主持記者會。

阿里巴巴董事局執行副主席 蔡崇信:「我們這個基金是非營利性質的,非營利性質不是說我做慈善,我們要選最好的創業者,最好的點子,最好的創意」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總經理 楊文鈞:「這檔基金的一個前提,就是他必須能夠充分利用到阿里巴巴的生態鏈。」

阿里巴巴委託「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管理評估「台灣創業者基金」,規模100億元,鎖定台灣青年創業者,初期投入金額:100萬到 500萬美元。但申請條件限制:創業者必須與台灣在地有關聯,產品具備差異化優勢,並且願意參與「阿里巴巴生態系統」,但這卻也涉及敏感的中資來台投資規定,是否可能造成國安影響?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總經理 楊文鈞:「以我們來看,其實初創的公司,我覺得都很難被解釋成會有影響。」

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 張銘斌:「這個是他們自己主觀的一個看法啦,有可能是會逐案來申請。」

投審會方面表示,尚未收到案件,未來將採逐案審查,國發會對此,也態度大轉變,從原先放話批評,轉向「正面看待」,官方態度大搞曖昧,也引起外界疑慮,擔憂台灣才、創意兩失。

財經專家 黃世聰:「我們相關規範都沒有很明確之前, 陸資可能都會用這種模糊地帶,來吃台灣的公司。台灣人才還是在台灣工作,只是說這有點變相說,你其實是替中國業者工作,只是說你工作地點還在台灣。所以我才說這是有點遊走灰色地帶的這個狀況。」

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執行長 鄭光廷:「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自己要評估說,它提供這個優渥條件,是我利用的到,我的風險在哪理,這才是重點。我認為他可能會吸引不少團隊,可是我還是認為最頂尖的團隊,他不會只看中國。」

阿里巴巴集團強調,經營絕對符合當地法規,但在外界諸多疑慮下,百億基金能夠真正幫助台灣青年創業,有待時間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