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畫的溫度 烙出人間溫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1 日訊】烙畫,是一種類似素描的創作方式,運用烙畫筆尖的金屬加熱,烙在木器或者是皮革上,利用漸層的效果,來營造圖案。這個透過溫度的創作,也傳達了人與人之間的溫情,帶您來看烙畫講師,廖淑芬的故事。

烙畫講師 廖淑芬:「一定要有一個深淺,你有了陰暗面,它就變立體了。」[教學現場音]

順著木頭特有的紋理,再結合絡畫,栩栩如生的苦瓜,應運而生。經過近一年的基本功學習,學員就能創作出高水準的烙畫作品。

烙畫學員 李姿諍:「我比較沒有辦去靜下來,做很細的東西,可是我藉由這個是希望能靜下來。」

烙畫學員 徐崇文:「我本身對木頭很喜歡,我看到老師在烙畫的情形,它這個本身烙畫可以結合木頭的工作。」

烙畫就是運用通電的方式,將裝在烙畫筆上的金屬加熱,然後選擇木頭或皮革,當作畫布,烙上圖案或是文字。

烙畫講師 廖淑芬:「它是透過溫度,然後讓木頭就是形成炭化的那種效果,就是跟素描很像。」

氣質優雅,總是帶著笑意,烙畫講師廖淑芬,走過一段不順遂的婚姻,但是,她選擇在烙畫的世界中,沈靜自己,並且開創新的人生。

烙畫講師 廖淑芬:「我最常的就是整天忙完之後,夜深人靜之後,坐下來烙畫,我覺得那個畫真的是很療癒,有時候其實我會畫到自己眼淚狂流,[//]那個畫的過程真的是血淋淋的去面對自己的過去,就是在學習放下,那其實也感謝很多的人。」

不論是雲林縣縣花蝴蝶蘭、二崙特產美濃瓜、還是古坑的柳丁,將故鄉烙畫在糖果盒上,廖淑芬希望用烙畫的溫度,溫暖需要幫助的人,就像自己在一路上,感受到他人幫助的絲絲溫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