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產業需大量資金 產學合作創雙贏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30 日訊】投資綠能產業發展,需要龐大資金,要如何整合匯集產業優勢,追上趨勢發展,在台灣,有不少企業與學校進行產學合作,達到互補,朝向共同理念前進,創造雙贏機會。

太陽能源公司董事長 梁元文:「不用馬達的電力,用水的動力,來帶動整個的熱泵,熱能交換的一個循環。」

熱泵熱水器設計原理,是從大氣吸收3份熱能,和起動壓縮機所需的1份電力,兩者加壓集成約4份電力,透過熱交換器轉換成熱水,跟傳統電熱水器相比,達到節能75%。而這項技術,就是產學合作的成果。

台大新能源中心教授 黃秉鈞:「台大新能源中心,這十幾年來,整個就脫胎換骨,因為我背後有非常強大的一個,產業界的,技術來支持,我就能夠放心的往前面走。」

學校培育人才,提供新穎設計,業者則是擁有人脈以及產業技術後盾,兩者結合,達到互補,更聚焦產業發展方向。

時任清華大學校長 陳力俊(2011.10.17):「承蒙鄭董事長再度的、慷慨的捐助,讓我們能夠有機會配合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的專款,建設台達館。」

另一個綠能產學合作的成功範例,台達電,十年多來,在全球打造21座綠建築廠辦及學術捐贈,每年投入營收的5%~6%,做為研發預算,2014年全球台達綠建築廠,共節省超過1300萬度的用電量。

節能專家 邱文禮:「台達電就一個很成功的案例,台達電他們在2009年到2014年,他們成功了執行把用電量,用電密集度降了50%下來,我們實際也參與這個裡面的運作,那就發現說,其實不是不可能,是願不願意去做,只要願意做就有機會,所以節電1%連續5年也不過節電5%,是有機會的,只是有沒有找到合適的廠商,幫他做這一塊的規劃。」

能源技術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陳欽澤:「另外一點就是,可能政府要協助我們業者,在資金的金融的這個,融資的方面,能夠更迅速。對整個ESCO的業者的拓展,才有比較大的一個助益。」

政府推動產業能源大用戶節電目標,未來5年平均每年節電率為1%,預期新增節電8.45億度。全民也要加入節電行列,不過,在能源發展需要大量資金的情況下,產學合作,或許更能精準,達到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