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撤資大轉彎 合法化難題怎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4 日訊】Uber以「資訊服務業」進入台灣營運,卻實際從事載客業務,3年來交通部開罰6500萬元,但隨著行政院公開表示將進行修法,暫緩 Uber 的撤銷營業登記案,小黃司機今天一狀告上台北地院。

按鈴控告Uber台灣區總經理 違反公司法,小黃司機高聲怒吼。

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 鄭力嘉:「行政院有說,他想要找相關的法令讓Uber合法,我想問我們行政院的官員,Uber已經來了四年了,你們有找到相關的法令了嗎?如果它(Uber)不合法的話,它就滾出台灣。」

政府態度大轉變,由祭出撤資處分,轉向研擬修法,但小黃司機認為,就好像在為Uber解套,揚言將擴大抗議規模,不排除癱瘓街道。

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 鄭力嘉:「如果投審會在答應我們7月11日的訴求,8月11日以前如果沒有撤銷的話,我們馬上就行動。」

學者認為,Uber屬破壞性的創新,但影響既有業者生計也是事實,在全球各地都出現衝突,禁也禁不住的情況下,勢必得尋求合法解套,一是讓Uber納入既有計程車管理架構,二是新增網路叫車服務業種。

(電話採訪)逢甲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 李克聰:「如果交通部好好思考的話,要不要再增加一個類別,比較符合Uber的目前的經營型態,這是一種可能。(第二種)是不是Uber進到我們計程車的客運的服務業。」

交通部研擬「多元化計程車方案」,不再限制車身為黃色、費率不設上限,最快2017年上路,也有新創業者,推廣計程車網路叫車服務,加速傳統業者升級腳步。

(電話採訪)淡大運輸管理系副教授 羅孝賢:「我不能有一個東西進來之後,造成我現在整個市場大亂,或者有的人有這種義務,有的人就不用遵循這種義務,那這種就不公平嘛,有一些這種新的這種法令,我們來做適當的規範,那你進到市場來,我們來玩。」

後續關鍵,就在主管機關能否在接下來幾個月,討論出各方都可接受的解決配套,以消弭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