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退休調查 六成有規劃 台北人最早退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3 日訊】有雜誌做全台退休調查,其中六成民眾有規劃,而台北民眾的退休年齡為59.6歲,比總體平均值早1年。

台灣進入老年化時代,包括高齡人口照顧及安養需求等,已經成為政府迫在眉睫的重要課題,台灣民眾是不是準備好自己的退休規劃?

民眾:「沒有啦」

民眾:「我是有退休規劃,但是並沒有說很長遠。」

有雜誌首度發表全台第一份家庭樂活享退指數,訪問對象為40歲以上國人,其中仍有四成民眾完全沒有做任何退休規劃,六成做好退休準備的民眾,平均39.8歲開始規劃,平均退休年齡60歲,而這些人月存4萬多元,20年後將能有1000多萬的退休金。

遠見調查研究中心副總經理 任希詩:「目前整個台灣,尤其是40歲以上的民眾,即便是在都會區,居民在都會區,那也是不足夠的一個狀態。」

另外,調查指出,台北市不管是退休滿意度、足夠度、信心度都拿下最高分,平均退休年齡為59.6歲,比總體平均值早1年,而高雄市在滿意度和信心度上都敬陪末座,顯示出退休規劃的南北差異。

民眾:「退休了,我領那個勞保年金。」

民眾:「沒有這方面的想法,就想說月退啊。」

民眾:「給孩子最重要的是,那個教育跟學習的動機,不是錢。」

專家建議,台灣民眾工時長,辛勤工作之餘,也規劃選擇自己最希望的退休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余宗翰 葉錫鴻 賴怡彣(實習記者)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