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暴力事件 隱藏著急性精神醫療需求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6 日訊】朴子醫院統計2年來,醫院急診發生多達10起的醫療暴力事件,多半是語言暴力伴隨肢體暴力,使得醫護人員轉而關注另一件隱含的需求,期待更多醫療項目的資源的投入,改善目前的資源不足的現況。

朴子醫院身心科科主任蘇柏文表示,病人很多時候看到了自己身體上的痛苦、卻往往忽略了心理層面也需要協助,但是自己卻往往不自覺。病人來急診,醫師馬上依病況治療,很多時候病人情緒反覆,醫師也注意到這個問題,但是急診所要處理的是,立即的醫療需求,如果來院有情緒失控的患者,急性精神醫療扮演著急診危機處理的後盾,如果經過醫師判定為嚴重病人,可以提供即時的急性精神治療,但是部分地區急性精神醫療資源分布嚴重不均,也凸顯了嘉義地區海線急性精神潛在危機。

蘇柏文進一步說明,暴力發生前兆,通常會口出惡言,比較激動的會有肢體暴力,所以每次來就診時醫護人員愈到這類情緒不穩的病患就會特別小心問診。病人進急診治療有時間上的急迫性,可是如果醫護人員因為遭受暴力對待,時間被迫花在自我防衛上,無法專注於治療上,病人是無法受到良好的醫療照顧的,醫護人員只能被迫自我防衛尋求警力支援,沒有一方是受惠者,加上偏遠地區醫院無法收治有急性精神治療需求的病患,遇到這類事情只能請求轉診友院具有急性精神病床位的醫院收住院治療,病人與家屬需耗費更多時間。

 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表示,嘉義縣沿海地區急性精神醫療床位資源不足,醫師人力也嚴重缺乏,急診室在晚上夜間最常遇到酒醉、燒炭自殺、情緒不穩、家暴 或者有精神狀態不穩定病患、沿海地區通報有精神病史患者就醫通常只能捨近求遠往有急性精神病床地區醫院救治,而且通常都集中在都會區。

蔡宗龍說,偏遠地區醫院即便有意願提供急性精神醫療服務,因急性精神病床資源掌握在都會區,病患被送來醫院後只能依緊急狀況治療後,通報轉院做後續 處理,讓病患家屬相當不便。醫護人員按照流程在就診幾天後,會打電話到患者家中詢問復原病況。但通常這類患者電話都是沒人接,或是家屬直接掛電話,讓醫護 人員吃閉門羹也相當無奈,偏遠地區急性精神床位的缺乏令人擔憂,亟待改善。

嘉義地區現有精神醫療資源概況: http://www.cyshb.gov.tw/07resource/r18.asp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