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431)(2016年11月26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6 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11月26日):川普直接通過網絡視頻公佈「百日施政」方案;德國總理默克爾尋求第四次連任;中國提倡垃圾焚燒發電;王紫涵時間﹕不干不淨吃了沒病。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想必大家都過了一個愉快的感恩節﹐這是一個美國本土的節日﹐也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一個傳統。第一個感恩日是美國獨立之後﹐國父華盛頓提出的。第二次提出全國感恩是在1863年﹐由林肯總統提倡的﹐從那以後﹐每一屆總統都倡議感恩日﹐最後演變成感恩節。要知道﹐1863年正是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南方總統戴維斯也提倡感恩日﹐感謝上帝賦予戰爭的勝利。但林肯提議感謝上帝對整個美國的祝福﹐他倡議書的第一句話就是﹕這即將結束的一年﹐美國天高地厚﹐充滿上帝的祝福。1863年正是內戰打得如火如荼的一年﹐就在前不久的蓋底斯堡戰役﹐北方軍隊傷亡27%﹐南方軍隊更是傷亡37%。林肯說﹐儘管內戰還在進行﹐但美國沒有跟任何外國開戰﹐領土在擴張﹐人口在增加﹐農田﹑工廠﹑礦山生產正常。林肯並沒有以三軍統帥說這番話﹐他以美國總統的身份說這番話﹐他沒有提到戰役的輸贏﹐沒有用敵人﹑造反這些字眼﹐他號召所有的美國人同心協力的感謝上帝的恩典。林肯提醒美國人說﹐內戰遲早會結束﹐放眼未來﹑從長計議﹐將來的美國會長期享有越來越多的自由。歷史證明了林肯的正確﹐南北戰爭的慘烈在美國歷史上絕無僅有﹐戰後的和平更是難能可貴﹐沒有秋後算帳﹐幾乎所有的南方將領都得到善終﹐而且有的成為成功的商人和政治家。就是一百五十年後的今天﹐南方各地還經常能看到當初內戰時期南方的國旗﹐但這並不影響到美國人的愛國心。這跟林肯的高瞻遠矚和胸懷不無關係。今天﹐林肯有關感恩節的這番話同樣適用﹐美國剛剛結束了一場總統大選﹐一場讓幾乎所有的政客﹑教授﹑評論員﹑和媒體跌掉眼鏡的大選﹐美國朝野的對立和分歧需要彌合﹐在過去﹐美國歷來能做到這一點﹐有分歧﹑對立﹐也有合作﹑共進﹐內戰的裂痕都能彌合﹐更何況大選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