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赴美 台經院:政府應帶頭談判新東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4 日訊】台經院今天公布景氣預測數據,在淡季效應影響下,製造業和服務業指標都下滑,反映景氣目前是欲振乏力。另外,響應川普呼籲企業投資美國,台灣大廠陸續宣布前進美國投資,台經院建議政府,不如趁此啟動投資美國的「新東向」政策,帶領企業一起跟美國談判。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05點,較一月減少1.88點,為連續兩個月的下滑。」

台經院,公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數據顯示,儘管台灣2月份出口表現雙位數成長,但消費力道轉弱,加上原物料價格上升、新台幣匯率走強,除了營建業,因為有公共建設刺激拉抬,包括製造業、服務業都是呈現下滑趨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原物料成本上升,然後你的新台幣,匯率又這麼強,對這個製造業來說不是好事。所以我覺得現在感覺起來是欲振乏力,需要一點新的刺激。最近這個(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兩個月掉,確實,讓我覺得有點意外,如果三月份還掉的話,那我們的基本面,大概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上升的這個趨勢,大概就被打斷了。」

台經院也指出,近期不少大型企業,包括義?、台塑,因為環評等投資因素,傳出前往美國投資,台經院認為,政府應加以重視。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與其讓每個廠商都跑到美國去,個別談條件,不一定談的好,再加上很多中小企業不一定有這麼大的本錢,去美國投資,是不是我們政府趁這個時候,趕快啟動,對美國的連結,比如說新東向,類似這樣的政策。」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而不是等到美國來,美豬美牛,困擾我們很久的問題,只談那個,而是現在有利的情況之下,我們應該把握機會。」

孫明德認為,台灣經濟是欲振乏力、急需刺激,行政院推出8800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台經院認為,可推升土木工程、房屋建設產業,但對GDP幫助恐怕得等到下半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